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有待推敲的军队请示‘口令’

已有 5260 次阅读 2012-6-17 08: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航天员, 天宫一号, 神舟九号, 口令

    昨天航天员出发有这样一个场景,三位航天员站在指挥长前面,航天员景海鹏是这样说的:‘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汇对接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
    这个请示口令的格式已经有几十年了,多少年前我看过一个介绍,这是解放初期,周恩来要求仪仗队欢迎国外领导人时提出来的这种用语格式。‘总理同志’‘主席同志’‘部长同志’等。
    仔细想想,这种用语格式是不太准确与优美的。
    从军队用语来说,应该用‘报告总指挥长,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2956.html

上一篇:议学科发展---开‘百货商场’还是开‘专卖店’
下一篇:‘人才’---频繁跳槽得利益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