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位论文中的‘致谢’-----文字后面的真实 精选

已有 9610 次阅读 2012-6-9 23: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研究生, 论文, 导师, 致谢

    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中都有一个致谢,从文字上看去,都是感谢导师、教师、同学、家人的,没有一句是不好的内容。
    从科学网上也可以看出,不少研究生对导师有微词,在内心中对自己导师并不那样‘感谢’,甚至有‘怨恨’,但因为写在论文中,还要进行答辩,致谢中还是‘感谢’之词,那不是虚伪,那是没有办法。
    这种情况‘地球人’都知道。
    审了不少论文,也看了不少自己学生论文中的致谢,从字里行间能够感觉到学生对自己导师是不是‘真感情’。
    真感谢与感情,是用心写的,有血有肉,就象唱歌一样,动感情的人唱出来的歌会‘钻’到听众的内心并引起大家的共鸣。
    内心与表达不一致的致谢,文字是呆板的,有些是抄的别人的,只不过完成一个‘仪式’而已。看到这些文字,你就会体会到,这是一种‘仪式’,而不是现实与内心。
    有些研究生不怎么会写,也可以会受课题组长期形成的习惯,但他会从他的行动中表现出来与导师的关系。
    毕业之后,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那是真实的,因为那种仪式已经不再需要。
    心是靠心来换的,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我不主张在答辩会上研究生对导师致谢,一是会形成一种程序的东西,不致谢不好,因为别人做了。如果研究生对导师不太满意,那这种致谢不是发自内心的,说的人不舒服,听的人也不舒服。如果对导师有感谢,那就在今后的相处过程中,用感情交往,这是对导师最好的报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80494.html

上一篇:工科教师的两条腿--再论SCI论文及工程技术
下一篇:导师教学生还是学生教导师?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6 金楠 喻海良 王加升 李毅伟 徐耀 李来山 柳东阳 王枫 卢东强 赵新铭 王德华 易印雪 胡俊平 刘俊华 张文春 龚明 李宇斌 季斌 唐常杰 徐建良 梁进 顾生越 马军 徐绍辉 hao chunfeng3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