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将所有正确的东西组合在一起经常等于错!

已有 4070 次阅读 2012-6-7 2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管理, 高校, 教授, 东西

    这句话不好理解,今天晚上与别人一起聊天时说到这个话题,我先举个例子。
    北京开饭店没有错,到北京的这个饭店吃饭没有错。飞机航班没有错,坐飞机也没有错。但如果几个人从南京坐飞机到北京的饭店吃个饭,饭后再坐飞机回南京,也没有特别理由与目的,这可能就错了,因为成本太高,时间太长。除非不可抗拒因素。
    SCI论文期刊没有错,写论文投稿也没有错,发论文也应该是光荣的。但如果所有学科,所有人,所有高校都以SCI为非常非常重要标准,来指挥所有高校的方向,那可能就错了。
    大学的行政人员与官员做点研究没有错,特别是研究点心理学、高等教育学。在大学做领导没有错,在大学工作争取教授职称是教师们的奋斗目标之一也没有错,科研人员争取科研经费也没有错。但如果领导们一边做行政管理,又名义上进行专业研究,发表点文章,以便得到教授与博导的称号,同时还近水楼台先得月,比专职教授们先得到经费、实验室、专业学会头衡,那就错了。是不是全没有错组合在一起就错了,哈哈。
    大学管理部门的官员们开会研究事情没有错,发红头文件制定规章制度没有错,但根本不与教授们商量,许多规定根本不切合实际,但规定照样发下来执行,那就错了。
    仔细研究一下发现挺有意思的,单个事情单独看都是对的,但组合起来就错了。而许多领导们就是这样让错的事情成为正确的事情的理由与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9753.html

上一篇:‘SCI论文指标’将工科专业导向那里?
下一篇:工科教师的两条腿--再论SCI论文及工程技术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8 刘全慧 陈安 平文丽 曹裕波 李毅伟 曾新林 zzjtc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