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当代大学校长将被历史所耻笑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2-6-7 08: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校长, 教授, 当代, 评价

    看看现在的大学,学风如此之差,不管学得好坏,统统拿文凭出校门(拿不到文凭的学生人数是非常非常少的)。高中阶段学生们为了考个好大学拼命学习,到了大学,与中学是冰火二重天。如果学生最后学习过不了关,再通过清考,统统过关。你说,学生们是不是找到了‘通关’的窍门。大家见得太多了,但教授们无能为力。说得不好听的话,现在许多大学生是‘质检不过关的次品’。让他们进入社会,进入企业,你说中国的大学能够得到好评吗?难怪许多大学领导们及官员们、老板们甚至有点钱的平民们的子女都到国外上大学去了。
    现在的大学,引进的所谓优秀人才都做官去了,做官的又来拿教授职称、博士导师、名师了。大学好大,摆不下能够让教师们静心做学问的三尺书桌。官气、权气、利气、钱气严重地动摇着教师们的‘军心’,没有官位难拿科研经费,没有科研经费难做出科研成果,对招研究生也没有吸引力,实验室也比官们小得多得多,甚至实验室都不能满足基本实验要求。但考核却只对教师而不对官员们的。(大家可以统计一下大学中领导们的平均科研经费、实验室面积、研究生人数与普通教授们进行对比)。大学中浩浩荡荡的教授大军去争抢‘处长’‘副处长’的官位,你说这是好的学术环境吗?
    现在的大学,领导们骨头的软硬度是变的,见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官小几级的小官甚至办事员,都要将头低下来陪笑、陪喝还要送礼。在下级面前,头经常抬得高高的,说话的口气经常不象一个学者,有点象官僚。
    现在大学的重要决策会议,都与教授无缘的,你们可以到各大学通知栏中看看,决策会议都是些什么人参加。教授治校?那是空中楼阁
 
    大学校长的风格、理念、治校的政策对一所大学无疑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校长们的人格魅力。尽管现在的体制有很大问题,但校长们绝对是有很大决策影响力的,可能他们也觉得冤,这是体制的结果,但这根本推脱不了校长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多少看后,再回头来看看现在的大学。现在的大学校长将会得到什么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9482.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应该让自己拥有一项绝活
下一篇:‘SCI论文指标’将工科专业导向那里?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0 喻海良 王涛 李宇斌 张欣 刘建兴 贾利军 刘光波 曹聪 杜红兵 谢强 葛兆斌 刘广明 翟远征 杨海涛 徐明昆 徐绍辉 周少祥 张骥 杨正瓴 吴云鹏 吴锦宇 陈志刚 蒋永华 叶威源 邹谋炎 梁进 彭渤 马军 姜宏斌 李楠 fansg ggwwzka wgq3867 jzpalsgg bwhybwhy lan6603 bridgeneer netmeter phage x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