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价请院士只是请个‘菩萨’引来香火钱的

已有 2840 次阅读 2012-6-5 10: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院士, 经费, 高价, 菩萨

    看了北京联合大学用一千万请院士的博文,觉得好笑,中国这样搞科研,这样炒作,能够让中国及高校的科研取得实质性的提高吗?
    许多院士年龄已经很大了,从科研创新的角度上来说,已经赶不上许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了。但创新能力很强的中年教师及年轻教师,又有什么条件给他们呢。
    唉,需要钱的时候没有钱,不大需要钱的时候钱多多。
    你以为他们聘院士去工作是为了创新性研究?他们要的是他们的名气,要的是他们在评审机制中的发言权,要的是他们在申报学科点材料及网站上有院士的名字与照片。
    院士是他们的‘菩萨’,请到自己大学的‘庙’来,以招来更多的香客,得到更多的香火钱。至于菩萨能不能‘普度众生’或‘显灵’(做出创新成果),那不很重要。
    想想钱学森老先生最不会算帐,他生命的最后几年完全可以到三、四个大学去一下,即使每个高校给他一千万元,也有个三、四千万呀。他的身价肯定不止这个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8788.html

上一篇:假博导、假硕导知多少?!
下一篇:如何定义‘民科’?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 王振亭 吕喆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