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打通高校的‘任督二脉’

已有 2850 次阅读 2012-5-26 22: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发展, 高校, 任督二脉

    近期网上炒得很热的词是‘打通任督二脉’,我不懂这名词,只是将他理解为人身上运行的‘经脉’吧(网上有一博文如此说)。如果人身上的经脉不通,人的身体就出问题了。
    借用这个词,我觉得现在要打通高校的‘任督二脉’,现在高校的‘任督二脉’是不通的,你对照一下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1 教授们对高校的管理、发展、教学与科研的建议与意见与领导们之间不通的。从形式上来说,学校有一级一级的行政,有意见可以反映上去,其实你仔细观察,教授们的意见是没有办法让领导们听的,甚至途径都没有。有些领导们的电话是不通的,也不接,轻易不好去找他们,因为他们太忙,没有时间接待,甚至不屑。学校的有关教学与科研管理上的规定,基本上是不征求意见的,有关部门发个‘红头文件’执行就是了,不管对还是不对。所以教学与科研上的红头文件经常执行过程中出问题。
   2 领导对教师们只是形式上的管理,教授们的积极性这‘任督二脉’打不通。现在抓教学质量基本上靠‘督导组’听课,这些督导组的老教师听课填张表提点意见反馈给院里,基本上没有多少作用。因为督导组没有任何行政权,讲的意见只是参考,但也有教师不服气不理那个茬。普通教授们没有权利也没有义务对教学质量负责,学校根本就没有赋予他们这个职责与权利,相反,如果他们去主动听课经常吃力不讨好(内在原因不一一细说了)。系主任也没有办法管教学质量,许多系主任相对年轻,在系里不一定说话算数,往往也是进行形式或常务上管理。唉,主动去听课不但没有作用,还经常会有节外生枝。花这些时间还不如看看资料,做点科研来得实惠。如果对大学中的教学质量如果深究,是没有实质性有效管理的。
    3 学生的思想品德这‘任督二脉’打不通。现在政治课很多,也有不少学生积极入党,但看看校园中,学生随手扔垃圾,将鞋底踏在白白的墙上留下灰灰的脚印,时常听到学生们‘粗口与脏语’,考试作弊等。表面上看对班主任与辅导员尊敬,但背后时常表示不满,甚至骂他们。高校中许多‘高级学生干部’在学生中影响不好,干部对学生们没有办法,普通学生们对不满意的干部也没有办法。
   4 学校中领导们实验室多、经费多、研究生人数多,教师们无能为力。而教师们除正常工作任务之外,领导们也没有办法让教师们多考虑为教学与科研想办法出点子。也经常找不到教师们,他们有的出差,有的在自己实验室,有的干脆在家里,许多教师如果不开会,院系的大门都不进的,路过大楼时进门开个信箱,现在纸质信件也少都是用电子邮件了,所以信箱开不开也无所谓。这是不是‘任督二脉’不通吧。
   5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任督二脉’也不通。学生们入大学校门,许多事情不太清楚,需要教师们进行指导甚至启蒙,了解自己的专业,许多疑惑没有得到有效的解释。而教师们上课铃响讲课,下课就走了,许多学生的姓名都叫不出来,我问许多学生甚至研究生,给他们讲课的教师叫什么姓名,许多学生说不出来。我可不是乱说哟,前二天我就问二个研究生,给他们上‘自然辩证法’的教师叫什么姓名,他们二人都没有说出来,要知道,马上这学期要过去了。哈哈,我当时也觉得挺好玩的。
    人身体的‘任督二脉’要通,高校中领导、教师、学生、教学、科研、发展,这些人与事情之间,不需要‘相通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5308.html

上一篇:校庆--让我如何‘热爱’你
下一篇:将高校官员们‘养’起来!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温景嵩 曹聪 李毅伟 李宇斌 行敏锋 fansg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