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校庆--让我如何‘热爱’你 精选

已有 4320 次阅读 2012-5-26 07: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聚会, 校庆, 校友

    同学聚会,我是比较积极的,2002年我们大学同学毕业二十年聚会我从南京专门赶到广州,看看同学、校园及老师(也是我毕业二十年第一次回母校,说来惭愧,当时太穷了)。今年七月份,我们同学们又从世界各地赶到广州参加毕业三十年聚会,我报名了。(十年后毕业四十年聚会时,大家都老了,能不能那么多人参加就难说了)

    但是,我对校庆一直不怎么热心!为什么?

    现在的学校大部分是‘爱富嫌贫’,校园中处处显示出‘成功校友’‘官员校友’‘富翁校友’的影子,看看各单位的宣传栏,看大学的网页,看母校寄来的‘宣传册’,总是那些名人的照片与信息。再看看校庆活动,成功的校友们是座上宾,各级领导接见,开会坐前排甚至主席台,领导们专门来敬酒,甚至还专门请他们另外‘专门场次活动’。无名校友们甚至都不被邀请,即使来了,也在成功校友们的影子暗处。 

    前几天南京大学校庆110年,有人问我有没有去参加,不好意思,我没有任何这方面来的信息呀,被邀请更谈不上了。我是南京大学化学系1985级硕士研究生,哈哈。(另一原因,我的14位研究生同学没有一个回来的,大部分在国外,其他几个在外地) 。

    学生都是母校的孩子,母亲只认自己的富孩子而瞧不起自己生的穷孩子?那这个母亲被尊重吗?母校只将名校友进行高规格对待,对普通校友‘有当无’,你说‘普通校友’有那个对母校的热情吗?

    听说许多学校校庆对校友的邀请都有名额限制,哈哈,可以想象,这名额是如何分配的了。

    2002年我校(南京林业大学)一百年校庆,当时征求意见,我当时的态度非常明确,所有校友回来一视同仁,如果做不到,高规格接待请私下进行,别让其他校友见到,那年还真可以,今年是110年校庆,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5050.html

上一篇:26年前学术讲座上院士回答不了研究生提的三个学术问题
下一篇:打通高校的‘任督二脉’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2 吕喆 曹聪 李宇斌 屈林 喻海良 孙友甫 叶威源 刘广明 徐迎晓 wgq3867 xqhuang ou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