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帮导师做的那些事是额外的? 精选

已有 16628 次阅读 2012-5-18 22: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经费, 报销

    网上有不少是关于研究生帮导师做许多份外事而批评导师,那么如何判断研究生做的事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本人有如下看法:

    原则上是课题组科研上的事情,研究生来做大部分不是份外事(可能这个定义不准确,想不周全,但也是粗粗这样认为)。

    例如:报销,只要是课题组用的钱,大部分情况下导师都是让研究生去报销的,包括导师开会出差,试剂,仪器等。说实在的,一年要报销几十万元钱,不让研究生报全部是导师报销,到科技处、院签字(经常处长们开会出差找不到人)再到财务处站队报销,那导师可能几分之一时间用在报销上了。

    帮导师写课题申请书与结题报告、接待科研上来人、帮科研合作单位的人接站买票等。这些都是科研上的事情。

    那些事情是份外事呢?与科研无关,例,帮导师改作业,带实验,上课,做家务事等。

    有许多事情是导师与学生的私人关系而互相帮忙,但是自愿的,不是份内的事情,例如:学生主动给导师添点开水,打扫一下导师办公室卫生,导师生病学生主动去照应一下,或者家里有点力气活,学生主动去帮忙。因为有时候导师也会为自己的研究生着想出力,例:帮研究生找工作,推荐单位,写推荐信,甚至牺牲做实验时间,让学生们提前到单位工作,找单位让研究生实习,帮研究生考虑他们就业中需要帮助的事情。研究生生活中的困难许多导师也会帮忙。这之间关系完全是建立在私人关系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72545.html

上一篇:三个教授博导的讲座广告,没有一个是做教学工作的
下一篇:钱学森之问‘死’在‘癌症’上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5 彭真明 刘尚清 吕喆 谢玉江 王涛 赵凯 张志东 喻海良 唐常杰 李学宽 邹谋炎 赵新铭 孔梅 李毅伟 张雯霓 刘安金 孙友甫 徐耀 曹俊兴 常欢 wgq3867 jocelyn lan6603 lftkf sdczw44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