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鸡下蛋---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执行 精选

已有 6401 次阅读 2012-5-4 2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基金, 国家, 自然科学, 程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始起动评审程序了,许多人七月份就知道结果,最迟十月份收到正式通知。如果得到资助,那很高兴,接着就要考虑如何做项目了。
    如果第一次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兴奋之后,就要考虑如何来做科研。我觉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 项目执行中一定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中主要内容,同时为下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基金申请做准备工作。因为现在一般一个项目四年,一个人可以同时执行三个项目,所以一般隔年还可以写个申请书(一些学科不让连续二年得到资助,有的学科可以)。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有的经费,做点现项目的延伸实验,得到一些数据,发现一些现象,大量查资料,一方面为做现项目,另一方面以期发现下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线索或灵感。如果做得好,在执行已有项目的时候,下个基金申请就有眉目了,这样可以前后接上,而且一个比一个深入,如果你二、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做结束了,那你就做得非常好了,就是这个小课题方向的‘专家’了。哈哈。
   2 不要完全束缚于自己现有申请书写的研究内容。我提个看法,要完成申请书中的大部分内容,但自己应该做超出申请书中的更有意义的科研工作,这样你可以发现一些新现象,而且容易成为‘超额完成’的项目负责人。最好能够超出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原来的内容可以有部分不做(当然不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当然增加的部分要更有意义,得到的结果更好,发表文章水平更高,为下个基金申请自然形成了基础。当你写结题报告时,在原来的申请书基础上,又有新的超出部分,而且有新的超过申请书上的研究结果,这个结题报告非常有说服力。从理论上也说得通,因为你写申请书时,不可能完全能够预见到,随着基金的执行,资料的查阅,新的实验现象的发现,得到新结果在理论上是说得通的。
    3 一定要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否则下次就不好申请了,原因是这个项目执行得不好。发表文章的档次最好高点,数量可以适当少点没有关系(这是首选)。如果发表的文章档次低,那数量就要多点。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胆子要大一点,要敢于实施新的思路或方案。创新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灵魂,没有这个灵魂,后面不容易得到资助。
   4 要重视年度报告与结题报告的写作,不要马虎,否则让最后审查时,结论不太好。同时及时上传发表的文章与其他研究成果,有据可查。
   5 可以考虑与其他单位合作做科研,这种合作是双方共赢的。例如,我将我们合成的新化合物送我们同学做与DNA及多肽的作用的质谱学研究,发现了许多有意思的数据与结果,他们发表文章(SCI收录论文),将我的名字放在作者中(他们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标上我的基金号,发表的文章也算是我们项目的成果,因为我也参与课题的指导与讨论,甚至也出点经费,我放在文章的第二、三作者是允许的,大家都乐意。他们也因此申请到省基金,研究生也能毕业,皆大欢喜。项目得到了成果更大化。(你如何合作,要根据自己课题的研究特点了)
 
    如果你的胆子忒大,可以很少执行申请书中研究内容,做意义大得多的重量级研究(但一定要与现课题比较靠近或者是进一步延伸,不能一点不着边),发现意义要大得多的结果。如果你的结果好,有重大发现,发表文章档次高,最后结果肯定是优,说不定基金委下面给你个重点项目做做(生了个大蛋,哈哈)。不过,有风险哟。
 
     做科研最担心经费断了,所以要让已经得到的资助成为生下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蛋’的‘鸡’。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7132.html

上一篇:本科毕业论文--我专业的‘第一重要’教学环节
下一篇:国家林业局的科研项目只是我的‘天鹅肉’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4 刘进平 许培扬 曹聪 朱志敏 唐常杰 梁建华 徐腾飞 吴斌 佟冬 翟远征 吕喆 刘鹰翔 陈智文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