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职称评审结果--是对科学起‘推动’还是‘反动’作用

已有 5261 次阅读 2012-5-1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职称, 公正, 评审, 推动

    中国的大学评职称,一般程序是自己申报/本单位与外单位同行评审/材料公示/民意测评/学科组学科评议(这步是关键步骤之一,一般是差额评审)/学校高评委评审(在学校层面上总评)/省里批或再学科评(没有学科评审权的学科,许多一流学校就是形式了)。
    最关键的二次投票,一是以院或几个院为单位组成的学科评审组,二是学校的职称评审。
    就我所知道的,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学校地域,当然到每个评委个人之间,评职称时的风气、风格与公平都有差别。
    这其中许多就不展开讲了,以后高兴时再写,这次只想写这一点,职称评审----职称评委手中划圈的笔,他实际起着对科学、学术环境的‘正面还是反面’、‘推动还是反动’的作用!
    如果在职称评审中,将肯做科研、能做科研、成果较多、学生与教师口碑好的教师评出来,给他们一个肯定与积极的评价,那么这个单位的科研风气就好,因为让所有的人能够看到做科研能够得到积极评价,那么职称评审专家是在做‘积极’的事情。如果最终结果是反过来的,所有的教师就会感觉到,积极做科研是没有用的,不如拍马屁拉关系与送礼,实在不行就不玩了,玩自己的股票或游戏了,那评审专家是做‘消极’或者说对科研‘反动’的事情。
    当然,教师申报职称材料中有特别好的,也有特别不好的,也有相差不多的。相差不多的人可能结果会有点上下(因为各评委们多多少少会有认识上、本单位上、人际关系上的因素),如果好的与不好的申报教师在材料上明显差别,如果评审结果反过来,那评委们就是‘颠倒黑白’了。
    有的学校在职称评审那几天,送礼的人特别多,这不是正常的现象。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5499.html

上一篇:抛砖引玉--科研经费的最佳年龄分布
下一篇:本科毕业论文--我专业的‘第一重要’教学环节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9 王涛 赵美娣 彭真明 许培扬 左宋林 陈永金 李毅伟 wgq3867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