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抛砖引玉--科研经费的最佳年龄分布 精选

已有 10505 次阅读 2012-5-1 09: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经费, 年龄, 年轻人, 曲线

     科研经费总盘子就是那么大,如何进行合理分配是非常重要的。刚才突然想到这个问题,凭自己的直感,提出这样一个分布图。
     经费分配与年龄的关系,应该是正态分布,最高值我觉得(没有深思,仅直感)应该是在45岁左右。95%的经费年龄范围应该分布在30-60岁之间。
     我觉得,一个人的创造能力与精力,以及竞争的紧迫性上,年龄越大越不行,特别是55岁以后,因为这年龄有个稳定的工作与生活基础,紧迫性已经不强烈了,而且思维能力也弱了,长期的工作经验较多也因此会因为经验让自己‘犯经验错误’。加上眼睛看资料多也会吃力,体力也下降了许多,不是说不能做科研不看资料,但已经过了黄金时期。
    30多岁相对来说,积累还少了点,科研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从经费的角度,应该资助他们(类似于现在的青年基金),让年轻人动起来,通过看资料,发现实验现象,慢慢进入最佳状态。年轻人经费比例少,将直接影响中国后面的科研整体水平。
    仔细看看我们周围,四十多岁的科研人员是最厉害的年龄。有人说,许多得奖都是年龄大的人呀,其实这些大年龄的人得奖的成果大部分都是更年轻时候做出来的,同时年龄大的教师得奖还有其他深层次上的原因,因为他们的社会资源多,权力多的因素很大。
    我这个说法不一定就是说三十多岁的科研人员没有非常厉害的,也不是说六十岁以后的人中就没有特别厉害的,只是分布的统计上比较小点而已。
    应该呼吁我们国家的科研经费进行年龄分布统计并向社会公布。将这些年龄分布曲线图进行公示,当然这个图最佳是什么样子,这可以讨论。我相信科学的东西会得到共识的。
    现在许多六、七十,甚至七、八十的院士、牛教授还掌握着许多科研经费,这是非常非常不合理的。
    全国的科研总经费就那么多,年龄越大的人分配比例越多,年轻与中年人比例就越少,这将严重错过科研人员科研的黄金期。
 
    从考核的角度上来说,也要根据经费分布图进行合理考核。
 
    [17]马志国  2012-5-1 16:02
    从经验判断,博主是45岁左右(略小于45岁)。
     博主回复(2012-5-1 16:02)我已经快56岁了,你的经验不对哟,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5449.html

上一篇:法办了凶手不改变医疗行业乱象,杀医生的现象能够绝吗?
下一篇:职称评审结果--是对科学起‘推动’还是‘反动’作用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4 肖海 李毅伟 吕喆 武夷山 梁建华 陈凯华 李土荣 彭真明 许培扬 喻海良 刘鹰翔 李晓东 许洪光 郑永军 陈理 肖振亚 吴锦宇 李侠 安海龙 刘广明 褚昭明 周可真 翟远征 曹聪 唐常杰 朱志敏 闫钟峰 陈国文 孙友甫 wgq3867 zhxftcl liuwenwenb zhongmiaozhimen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