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组成科研团队的条件

已有 9931 次阅读 2012-4-29 09: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经费, 条件, 团队, 组建

   组成科研团队(一般来说,这个科研团队是指有其他教师参加,研究生不计算在内)许多人写了不少,据我观察,团队的组建有如下几个方面。
   1 你自己愿意不愿意组成科研团队。有些教师嫌麻烦,为了自由,自己就想带点研究生或学生做点科研,自己做自己的主,发表点文章,拿点课题,为企业做点研发就可以了,不需要那么多人,烦。这种情况挺多的。因为团队人员多,要挣更多的经费,要跑关系,否则养不活那么多人,而这挣经费是课题组负责人的事情,其他人相对来说,这钱的压力不在他们身上。
  2 有没有那么多科研经费与实验室。要知道,如果科研团队的人多,花经费就多,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将课题搞大,经费得到多的。我想网上许多博主都有这个体会。中国的经费多少,不完全是与水平相关,有非常多的其他因素,官位、公关能力、脸皮厚薄、亲戚朋友、道德准则都在起作用。即使与企业做研发,还有几方面原因,如果在理科学校,没有SCI文章是没有办法混下去的,做企业项目在理科学校来说,不容易。
  3 有没有其他教师愿意参加你团队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课题负责人因为比较抠门,在发表文章与用钱方面,全是为自己着想,不能够照顾到其他人,让其他人觉得全是为负责人做事,自己完全是打工的角色。
  4 许多学校因为对教师没有发表文章要求,有的教师也不想多做科研工作,反正上点课就行了,拿个基本工资,自己炒点股与房子,或者多做点家务,让家里配偶去发展事业或挣钱。有的教师在家看看历史与文化书,不想做科研。当然现在压力越来越大了,慢慢在发生变化。
  5 有的学校与院系规定,自己不做团队负责人,就得参加其他团队,这种情况就另当别论了。

   有的博主写了青年教师组建团队要事先想多少问题,我觉得其实不可能想那么多,有了科研经费,有实验室与其他实验条件,你愿意请别人参加你团队,有人愿意加入,这个团队就起来了。说起来一句话,但真正组建团队在高校中还是比例比较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64859.html

上一篇:医生被杀难绝迹--不要简单地指责凶手
下一篇:豪华的各级政府大楼与可怜的私人救助站
收藏 IP: 60.213.35.*| 热度|

10 谢玉江 赵纪军 左宋林 李毅伟 彭真明 支丽平 何红伟 张波 科杨洋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