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调剂’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精选

已有 5064 次阅读 2012-4-15 2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问题, 调剂, 考研基地

    对于研究生招生生源好的学校与专业,不涉及调剂问题,但对于许多学校或专业,调剂是正常现象。
    研究生招生调剂过程中,会出现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有的还不太好解决。
   1 互相遵守承诺的问题: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通过调剂时,一个调剂考生可能会联系多个学校,如果这个考生答应这个学校甚至这个学校的某个导师愿意调剂过来,你给他指标但最后他可能不来了。因为招生有个时间问题,他到后面说不来时,这个导师或专业可能就会浪费了指标,这种现象已经出现多次了。当然也出现导师答应后,招了其他研究生,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一般来说,考生违反承诺的现象要多一些。前几年为了互相承诺,收取考生几千元保证金,但后来因为上级指示而取消了。这个现象到底如何解决,到现在也没有好的办法。
   2 导师与研究生互选的问题:需要调剂生源的时候,为了能够保证自己能够招到学生,达到分配的指标,导师往往对先来联系的考生优先答应,因为后面的不定因素很多。既然有考生来联系了,如果各方面条件还可以,往往会同意的。但后面有更好的考生时,但导师已经答应前面来联系的研究生,只能忍痛割爱,所以会出现后面素质好的考生也不能被招的情况。可能不少人会对这种情况进行‘指责’,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不好避免的。现实非常无奈,如果导师或学校不给联系的考生一个承诺,那么这个研究生心里是没有底的,他不知道能不能录取,没有承诺时,他只能再联系能够给承诺的学校或导师。如果某个导师或专业都是这样不能给调剂生承诺,那么最后可能会调剂不到研究生,谁愿意调剂到没有承诺的导师处呢。
    3 调剂生中‘考研基地类型’的考生比例很大:许多基础不太好的学校(例一些地方的师范院校,一些工科学校)的考生,他们往往靠考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来改变自己的身份。这些学校的学生将考研究生作为自己大学期间最最重要的任务,基本上冲着所考的几门课进行‘攻关’(大家看这几天科学网博客上已经多篇博文说这问题了),因为数学、政治与英语三门课份量很大,另一门专业课也基本上是专业基础课,加强复习多做题,许多考生考研成绩非常高,上了国家线。但他们在所报志愿的学校(985,211)复试时,经常被刷掉,所以他们经常被调剂到其他学校。复试时能够看出,许多这些考研基地类型的学校基本上不做毕业论文,查资料也不行,实验做得少,经常一问三不知。这种现象非常突出,所以许多考研基地类型的学校上了科学院一些研究所及大学的黑名单中。因为国家线是按比例划的,所以调剂生中这类学生比例很大。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59681.html

上一篇:如果大学有‘权’,也是‘一地鸡毛’!
下一篇:怪:评论与推荐数非常少,但点击数非常高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 向峥嵘 吕喆 吴锦宇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