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纵向、横向科研的心理感受

已有 4876 次阅读 2012-4-11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理, 科研, 经费, 横向, 纵向

    今天早上等企业的人参加一个行业会议,等待期间,突然想到,做纵向与做横向科研在心理上是有差别的。
    做纵向课题,写完申请书后得去求人,如果不求人,只能望天收。做横向课题,如果做得好点,企业来找,一般来说,不需要去求企业,技术不行,求企业也没有用,如果的确能够帮企业解决问题,企业会找上来的。
    纵向课题一般来说以写文章结题,或者验收、申请专利,大部分不需要进行产业化(部分项目要进行示范)。而做企业项目,必须要解决技术中的几乎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成本,工艺,设备,安全,环保,检测,标准等。重要的指标不达标,企业根本不会接受。企业的项目是硬功夫,纵向课题最后完成相对来说,要软点。
    纵向课题对写文章特别是写英文文章要求较高,相对来说,创新点要高点,投稿杂志级别要高,做企业项目写文章不大容易,级别要低,甚至企业都不让发表文章。这对评职称就不大有用了。
    纵向课题的经费相对来说不那么算得准,有时候几十万可以解决的问题,而上面给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经费,而企业项目经费,一般来说都是市场有价的。经常是讨价还价的结果。
    做企业项目如果产业化,是有成就感的,因为解决了部分人就业,也证实了自己的科研的用处。特别是做技术含量高一点的项目,减少这个产品进口时,或者让下游产品出口时,心里更是高兴。而许多纵向项目,大家都是清楚的,结果是没有多少实用价值的。所以这种成就感不那么明显,除非发表的文章非常好。
    如果纵向课题的确在基础研究上出大的创新与成果,那他的价值是不得了的,不是一般企业项目相比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58253.html

上一篇:庆幸离退休不远了
下一篇:世界越来越危险
收藏 IP: 122.225.253.*| 热度|

6 吕喆 胡健波 向峥嵘 逄焕东 李毅伟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