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走绝路的学者’往往很优秀

已有 3881 次阅读 2012-3-26 0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海归, 课题, 条件, 自杀

    已经有多个关于‘学者’自杀的报道,其中‘海归’占的比例不小。
    仔细看看身边,焦虑自己没有课题、没有经费、写不出SCI论文的人许多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优秀人才’,而一直在国内按部就班工作的人一般这种情况要好得多。
    为什么?
    因为国外回来的博士及博士后及其他引进人才,给的条件比较好,回来也受到隆重欢迎,也宣传了许多,领导与同事对他们有厚望,所以自己心理上有不小的压力。
    但是,回来做科研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很快拿到课题费,文章出得快,其他人都在面前人后地进行评价,这个‘人才’如何,那个‘人才’有没有本领。
    我身边就有不少国外回来的‘人才’,几年没有拿到课题费,心里非常非常焦虑(当然现在有经费了),觉得自己从国外回来,做不好自己太没有面子了。
    而国内普通的教师要好点,因为他做得不如国外回来的人是正常的。因为学校给的条件就普通,起点低,与普通同事差不多就行了。
 
    我觉得,有时候将‘人才’宣传得太好,给的条件太优厚,寄托的希望太高,加上年龄又小抵抗能力差的话,不利于他们的成长,甚至成为他们悲剧的源泉。
    肩膀上放的担子太沉 ,受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51748.html

上一篇:赞一个好帖!
下一篇:可笑的‘正教授’级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4 王涛 许培扬 张骥 付碧宏 杨秀海 柏舟 陈永金 李毅伟 卢江 刘洋 张伟 孙友甫 wgq3867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