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校改革必须要解决掉几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精选

已有 4619 次阅读 2012-3-18 10: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改革, 教授, 治校

    如果中国的高校要解决学术与国际同步的问题,必须在管理上与国外接轨,其中二个主要的问题是教师能进能出及发挥教师的主人公地位。让不适合当教师的人到其他更适合的地方去工作与发展。但目前高校中有几个问题没有解决,能进能出非常困难,教师也根本发挥不出积极性。
    养老金的机制问题。现在高校与事业单位、公务员都是单位养老制,而企业都是‘社会养老金制’。现在大学教师一旦离开高校,出现二个问题,一是养老金进入社会养老金制后大幅度降低(差别太大了),二是原来单位不管了,他的养老金如何进行有效对接。我见过一个教师由于有点经济问题被判刑几年,工作了好象有二十年左右,刑期满后出来,没有一分钱养老金,原来单位不管。家属提出来过这个问题,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彻底解决,我也没有好意思再问。如果一个教师年龄稍微大一点,一般高校是无法接受他去工作的(除非院士),因为这个教师来工作几年或十几年,后面的退休金就全是这个高校发了,单位很不合算。如果不存在这个问题,有的教师到新单位工作几年,这个单位只要付这几年的养老金份额就可以了。所以一般教师是轻易不敢乱动离开工作了多年的大学的,大学也不敢让普通教师离开,否则教师们要拼命的。
    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之间的落差,特别是养老金、福利甚至房子。严格来说,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不应该有许多不一样,都是工作嘛,在计划经济时代,大学生不管在那个性质单位工作,工资都是一样的。要承认大学教授们工资收入可能高于平均水平(只是可能),但现在情况不是这样。昨天与一中学同学网上聊天,他企业单位的文革前的大学生退休时,退休金好象1200元左右/月,而同期到事业单位去的大学生退休时,退休金要高二、三倍。
    教授治校的问题。现在高校是‘政工干部’与‘管理干部’说了算,教师基本上没有一点点主动权或发言权。看看各高校的决策机制,就会发现,教师只是大学里的‘一线工人’,受坐办公室里管理人员的制约。不做主人,如何让他们发挥积极性呢。让教授委员会对高校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才能实现教授治校的根本问题。
    学校党委工作性质转变的问题。现在大学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原则上党委书记排名在前,校长在后。重大事情党委说了算,校长有执行权。但是,看看我们周围,许多(不是全部,也有配合好的)院长与书记‘誓不两立’,‘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见面不说话’‘开会就吵’。原则上一个单位的工作是要由一个主要领导说了算的(当然重大事情经过教授委员会),校长、书记都是正厅级,院长、院书记都是正处级,不知道谁说了算,不知道出了问题谁负责。其实党委的工作,应该转变成为‘监督’职能,不能参预具体事务,特别是学校的管理工作。现在大学主要是党委书记说了算(有些高校是校长说了算),二个领头羊,一山上经常有二只虎,你说这高校如何高效运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48920.html

上一篇:导师最核心的‘指标’
下一篇:‘名教授’与‘真学者’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5 赵纪军 曹俊兴 吕喆 安海龙 刘广明 陈永金 陈儒军 占礼葵 杨洪强 李毅伟 孙友甫 Majorite ycjyf zhouguanghui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