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导师最核心的‘指标’ 精选

已有 5215 次阅读 2012-3-16 18: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导师, 平台, 学术水平

    导师最核心‘指标’是什么?我是这样理解的:
    1 将研究生带到一个科研平台上。其中包括目前的学术水平状态,例如很厉害的导师,他的科研水平很高,做的研究课题是国际前沿,或者说在某个层面上非常知名,进来的研究生就被带到这个平台上,从这个平台起步进行科研,这是实验室水平的标志,从这个实验室出来的研究生往往也很出名。二是平台的条件,例如:实验室,装备,仪器,经费,实验室的科研氛围,课题组内的科研力量。这是导师长期积累的结果,也是导师能力的体现。我要说明的是,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不等于科研经费多,仪器先进。其中最主要是目前的学术与科研水平,在学术界被认可的程度。
    2 对研究生科研方法进行有效的指导。研究生是学习科研方法的,导师必须对研究生的科研方法、解决科研中出现的问题、查阅文献、甚至自己寻找研究课题进行业务上指导。让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能够在科研方法上得到非常有效的提高。有的导师钱不少,经常将研究生作为科研‘操作工’对待,安排某个研究生仅完成其中‘既定’内容就行了。我的导师与我聊起来时,对此现象非常不满。
    3 导师是研究生的主心骨。研究生在科研中会出现许多困难,甚至有些科研难以进行下去,最后论文不能正常完成。部分博士及硕士最后走极端就是由此产生的。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导师就是研究生的主心骨,让学生觉得自己的困难在导师的帮助下,有信心克服。而且长期的工作,让学生们也知道,导师会与自己一起克服这些困难。特别是到企业做工厂试验或其他学术场所,有导师在,研究生心里不慌。
 
    至于导师与研究生是师生关系,父子关系还是打工关系,那只是另一层面的问题。即使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非常父爱,非常关心研究生,如果提供的科研平台不够高,那还不够优秀导师的基本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48443.html

上一篇:致:骑虎难下的单博炜博主
下一篇:高校改革必须要解决掉几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9 戴德昌 曾建 赵纪军 张永华 逄焕东 唐小卿 汪加明 王加升 刘全生 孙友甫 方丽 李毅伟 王启云 秦川 王修慧 wgq3867 zhouguanghui victorrain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