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28岁教授--她在美国能够在大学得到什么职位?

已有 23384 次阅读 2012-2-29 08: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授, 武汉大学, 体制, 袁荃

     昨天我写了一博文‘28岁教授---中国真会造神呀’,评论很多,当然正反意见都有,很正常。
    但我再询问一下,如果象袁荃这样的情况,包括她的研究经历,学历,发表文章及所有内容,在美国的大学能够给她什么职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研究员?
    估计那个级别的高校能够录用?
    网上许多正在国外大学做研究的,你们最有发言权了。
    要知道,武汉大学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了,在美国所有高校中,是不是与‘野鸡大学’差不多?
 
    许多国外做完博士、博士后回来工作的年轻人,在国内工作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一点建树都没有的人多的是,当时他们在国外也发表SCI论文了呀。大家都记得吧,北京大学多少年前从国外引进一个姓陈的‘大大牛’,报纸上,电视上宣传得多厉害,国家给了多少钱,当然教授是小事情呀,现在呢,到一个‘自治区’去当领导去了。他给中国做出了什么科研上的突出贡献,这是一个什么例子?
 
    在别人手下干,与自己撑门面干,是一回事吗?
 
    其实我讲的意思非常清楚,这些非常年轻的博士后,回来先给个副教授,给他经费与实验条件,给他研究生,让他们干上三、四年,的确厉害,马上给他(她)个长江学者或特聘教授也行呀。那时候他们也不过三十岁多一点,那也是非常非常厉害呀。
 
    如果他们高调引回来最后不行的话,这个责任谁承担?答案是没有人承担,这是中国制度的悲哀。
 
    现在就是大件商品,还有一个星期的退货期呢,在淘宝网买东西,还是货到试用一下,觉得不差才付款呢。难道这些28岁的教授就没有‘见习期’吗?
 
    当然如果本来在国外就是副教授或教授,回来提一档,我觉得是完全可以的。从国外副教授回来给个教授职位,如果确实好的话,给个长江学者也可以,因为他已经有自己的学术思想了,并独立主持项目组了。
 
     中国的社会竞争不上规矩,中国的大学在竞争中同样也经常不上道子。
     学术与学校在于严谨,在于长期积累,在于长期给所有教师一个地位,给他们荣誉,让所有教师有种尊严,为了荣誉而做出高质量的科研。中国的教授,你们的尊严得到了吗?
 
     现在经常会出现一头压下去了,另一头又起来了的情况,根本解决不了中国的根本问题。
 
     ‘根本’这个词,是中国老祖宗创造出来的,中国高校的‘根本’问题不解决,有什么用呢?


武汉大学引进28岁女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42391.html

上一篇:28岁教授---中国真会造神呀
下一篇:‘博士’‘博士后’其实仍然在导师课题组的‘襁褓’中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7 曹聪 逄焕东 龚勇 鲍海飞 梁俊红 吕喆 安萌茵 刘广明 徐耀 李新亮 黄顺谋 林青 苏德辰 伍松林 徐保磊 于全耀 杨凯 赵美娣 胡瑞祥 李毅伟 陆俊茜 魏瀚 戴德昌 袁有录 周效华 孙友甫 李宁 唐小卿 刘兴旺 熊李虎 王涛 罗先甫 徐绍辉 冯永忠 熊祎 曲津华 吕寿丹 刘文婷 邵忠 wwsoul ycjyf zhangcz07 zhouguanghui uneyecat zzjtcm wgq3867 kit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