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聊聊国家自然基金的‘选题’ 精选

已有 18216 次阅读 2012-2-2 1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创新, 基金, 教授, 选题

    可能网上许多人都正在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选题对了,应该说成功了一半。剩下一半是写作,研究基础,发表文章等。如何选题,是所有申报人最下功夫的事情。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要考虑的。
   1 选自己的‘擅长’进行申报。姚明打蓝球可以,打乒乓球不一定是长项。如果在国外大牛实验室做科研并发表文章,回来后尽量先报与此相关的研究内容,最好再往前进一步。曾经有个朋友从国外回来,选了回来后改的研究方向,结果二年未中,后来他听我的,用他国外研究积累报,中了。当然经过多年的研究,现在研究方向已经是自己创出来的了。
   2 与自己现在工作单位的‘擅长’结合起来报。特别是自己目前在全国重点学科、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强项结合起来报。因为你的依托单位在这方面很强,别人是认可的,加上研究条件很好。
   3 将自己在国外或其他实验室做的研究内容结合到你现在工作单位的研究方向上来,有点交叉的意思。这是非常容易出新的。这种出新经常是别人想不到的。
   4 看其他学科的最新方法与最新发现,将其应用到你目前从事的研究中来。例:将物理学科的新手段用到化学学科来,南京大学长江学者胡征教授就是学物理的,现在在物理化学系从事纳米材料研究。从事生物的人可以从化学学科的进展中寻找灵感。
   5 一定要查清文献,如果已经发表了的内容千万不能再申报,否则被毙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有时候你的申请书到小同行专家手里,他如果看到这文章已经发表,或类似工作已经做了,会否定申请书的创新性的。
   6 选题的‘新’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灵魂。这种新必须让别人看得懂或者能够理解,别人不理解他可能不会同意。这种新不是名词上跟风,跟风有时候也不会好评。例如前几年乱用‘纳米’这个词。
   7 最好自己有点前期工作,有点发现或数据,让人觉得你有点进展了,这个要好申请点。所以建议在报自然基金前,先做点这方面的研究。
   8 如果你很年轻,也可以考虑请个在你申请课题上有点影响的老教师参加你的课题组,这个老教师在你申报的研究课题非常熟悉。这样可以弥补你不太熟悉,资历浅的不足。
   9 如果你没有SCI文章,也可以考虑请有发表SCI文章的教师参加进来,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当然最好自己有SCI或高质量文章。(唉,没有办法,还是低一下头吧)
 
    随便写的,没有仔细考虑。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33592.html

上一篇:让自己科研‘活下来’的几个‘怪招’
下一篇:中国的‘速生材’型科研成果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3 吕喆 施泽明 李学宽 谢鑫 武永军 俞筱押 唐小卿 李毅伟 吴明火 肖红伟 陈志刚 罗芳 席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