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术小三’比‘学术小妾’优选! 精选

已有 7695 次阅读 2012-1-30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课题组, 经费, 学术, 小三

    ‘小妾’,就是古时候的小老婆,光明正大取进门的,有吃饱、穿暖、人身安全的正当要求,可以对外亮明身份。
    ‘小三’,是现代名词,就是暗地里给有配偶的异性包了,没有名份,只能偷偷地,不能公开提出其他任何要求。
    把这二个词嫁接到学术上,又是另一层意思了,哈哈。
 
    ‘学术小三’我这里赋予的含义是:一个年轻人刚到一个新单位上班,有可能单位给点启动费,没有参加(可能是各种原因)任何现有的运转正常的课题组。经费很快用完了,但还没有申请到任何课题,没有打开企业开发产品的局面,面临着‘科研无米下锅’的境地。等死还是其他办法?我觉得,可以学习做‘小三’,跟现有的课题组负责人提出,不提任何要求地参预进去做点科研工作,也不算课题组中的成员,只是做科研的事情,不提文章署名,不提利益分配,不提出差经费,如果发文章给第一更好,放后面也行,如果实在不给放名字也能够接受(象个‘小三’吧,没有任何名份)。也可以与企业联系,提出只要他们解决实验条件与经费,无条件帮他们开发新产品,不提报酬,不提成果,不打听他们现成的技术,不给他们造成威胁。在无条件做这些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查文献,看资料,寻找自己的学术灵感,寻找科研中出现的苗头,一旦有灵感与苗头,就写申请书(申请书每个机会都别放过),就与企业联系合作科研。在这里特别要注意,在写申请书时,千万不要写原来课题组中研究成果为基础,用他们原来的创新点,而是要用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通过查资料及科研中新的灵感,新的创新点。更不能用现在企业产品中内容来做产品开发,否则有‘偷’的嫌疑。这涉及到后面‘人格’的问题,千万慎重。
 
    我这里写的‘学术小妾’,指的是大课题组中非核心成员。一般课题组中有几个核心成员的,可能只有一个,二个,三个等。其他成员只是跟着做科研工作,没有申请课题的压力,课题负责人安排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愁‘吃喝’。发表文章他们可能放在第一,第二等,得学术奖也有排名,不过是在后面,科研上的奖励或经济分成也有他们的份。但他们经常做不了学术带头人,不能提出独立的学术见解,自己不能够独立出来成立课题组。这种科研人员也很多吧。(其实做个课题组成员也不错)
 
    相比之下,‘小三’类型比‘小妾’类型更有发展的潜力与空间。因为他们本来就不属于那个课题组的人,也没有从属关系(还没有‘学术婚姻关系’嘛),他们一旦申请到课题,或者与企业合作成功,有经费入帐,他们就独立门户了。慢慢成长起来,可能成为科研上的‘大牛’(大家人家的正妻了)。
 
     不过,‘学术小妾’在科研过程中,如果下功夫,下力气,条件又好,课题负责人又愿意培养人,也可能让他们独立出来,成为‘正室’。这种例子也非常非常多,而且从中走出了许多院士。
 
     不过,这‘学术小三’刚开始日子也不好过哟,要听别人的,没有自己的诉求,利益上听别人‘赏’点。看到‘学术小妾’挺滋润的样子,心里难免酸溜溜的。
 
    但是,在科研道路上学术生命的‘生与死’的问题上,做个‘学术小三’也不丢人,哈哈。
 
    名词不好听,别生气,别较真。这样生动些,好理解些。
    年轻人在刚开始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是有段不好过的日子过的。就需要年轻人一种吃苦与努力,甚至不屈不挠的精神。
 
    实不瞒大家说,我研究生毕业时由于‘素质太差’,不但没有当得成‘学术小妾’,连个‘学术小三’都没有人看得上,最后靠‘饿肚皮,捡废品卖点小钱生存下来(我的科研第一笔钱是工作二年后申请学校的二千元校基金)’,幸运的是,没有被饿死,活了下来。
 
 
    祝年轻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少曲折’。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32617.html

上一篇:与耶鲁大学比?
下一篇:还经常与老婆(老公)‘调情’吗?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1 逄焕东 毛克彪 王启云 吕喆 熊李虎 牛丕业 朱志敏 刘立 罗帆 蔣勁松 梁智鹏 季翼鹏 于锋 梁建华 杜永明 谢鑫 刘玉仙 孙友甫 牛文鑫 张文增 李学宽 钱磊 褚昭明 李志俊 王修慧 李冰 肖振亚 郭向云 赵凤光 吴明火 唐小卿 石云 鲍得海 罗教明 王亚娟 罗淼 wgq3867 sunxiaofei zhangcz07 neilchau amwfh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