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别忘记从我做起!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2-1-15 12: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教授, 能力, 官员, 从我做起

    刚刚看到网上一篇文章‘从美国学校教育看我们教育存在的问题’,觉得挺好的,博主从切身感受谈起,比较中美教育上的差别。网后评论很多,称赞声一片,这是好事情,可以引起我们的重视。
    但是,让我从另一角度看这问题,网上绝大部分是搞教育、或做科研的,至少也是研究生级的。教授一大堆,博士成大片。在看到这些内容的同时,大家有没有想到‘我能做什么,我如何做,我如何克服目前的状况,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点事!’
    ‘特别是我们应该如何贡献点自己的时间、精力、智慧甚至与不良现状进行抗争,教育好我们的孩子’。网上这些内容太少,更可怕的是,现实中据我观察,真正在这方面下功夫的人非常非常少。
    我们目前有网络,至少大学生许多宿舍能够上网,我们有没有引导他们在网上如何查资料,如何查信息,如何用我们现有的实验与工作条件,引导他们做点科研,搞点发明,用微博与学生们沟通,引导他们培养自己的能力。利用我们与企业的联系,帮学生们进行社会实践,用自己的亲身感受,给学生们指导社会实践中出现的问题。
    可悲的是,我们不少教师都在考虑如何炒房子,如何炒股,如何赚钱,如何走关系。经常将力所能及的培养学生们能力完全看成是教育管理部门的事情。想想,如果在中国做到教授,一般是住上房子了,孩子也不小了,完全能够不象年轻教师那样‘愁房愁结婚愁对象’。
 
    说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涉及到时间精力甚至由此带来的风险。
 
    我们应该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呼吁宣传做起。只要是积极的,学生们会肯定的,教育的良心会得到慰藉的。
 
    教育不单单是教育官员们的事情,我们都是当事人,我们都有责任。不能说得‘伟大’,更要从一点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上贡献自己点微薄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29113.html

上一篇:进我实验室必须知道的一件事
下一篇:议‘优秀科学家的六个基本特性’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 李毅伟 张红光 蒋继平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