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4053 次阅读 2012-1-13 19: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信任, 相信, 主人

    一个导师带多个研究生,如果没有助手,全得自己带。老师要上课,要出差,要开会,如何管理好课题组,我的做法,一是鼓励他们,二是一定要相信他们,三是要指出他们的不足(这个份量一定要少)。
    时常看到研究生们用破了口的量筒与玻璃仪器,我让他们换,他们说还可以用。因为我是做产品开发的,做合成不是做分析,所以只要量筒实用部分不少,量筒是不影响使用效果的,其他仪器也是这样,他们到我的联系企业取不花钱的原料而不图方便直接让试剂店送来(试剂店送来最方便),也知道如果有工业品就不用试剂级,其实他们用了什么我经常不知道,因为我不大管这些。
    研究生们聚餐,我只管二件事,一是出钱,二是定参加的人。其他事情------选什么酒店,点什么菜,喝什么酒,如何通知,甚至餐前KTV在什么地方,自带什么瓜子及饮料等,都是他们定。他们会考虑如何省钱,既干净又实惠。最后他们结帐,互相照顾回家,全体人到宿舍后还给我个短信说大家都平安到宿舍了(因为我的研究生们聚餐一般要喝倒一批,我担心安全问题)。有时候他们会说我提议的酒店档次高了,换个便宜点的酒店。大家还提着啤酒或白酒到餐桌,这样省不少钱(自己买比酒店便宜多了),在这些方面,他们都考虑得非常周到,多年来多少届研究生都是这样。(我是懒导师)。
    关于请假,我要求是按时上下班,一般他们都按时。我跟他们说,只要有事情,要如实跟我讲,有时候他们给我一短信就说有事不来,我也不怎么追究,我一般会同意的,也不计算多少天不来做实验。放假也不一定一刀切,有的研究生回家长点时间,有的短点时间。
    研究生们自己到工厂做中试,他们经常会提出继续做还是不做,一是防止技术被工厂的人试探走(搞不好技术被套走了就没有经费到帐了),二是尽最大力量甚至延长在工厂时间将实验做成功。他们提出的方案是从主人的角度出发的。
    即使有点过失,我也不是那么在意,因为人总会有过失甚至犯错的,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他们无意间的浪费,例买多了仪器或试剂,我也经常笑笑,只要不是故意的。
    他们都知道,我最反对说假话,如果说假话我要批评的。如果研究生们努力了,让他们得到自信,相信他们,他们也会相信我。
   
    研究生们都是成人了,我绝对相信他们,他们是实验室的主人,是课题组的主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28707.html

上一篇:到南京林业大学上班30年
下一篇:进我实验室必须知道的一件事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2 刘少斌 吕喆 刘良云 赵斌 孙友甫 王晓明 张南希 朱志敏 彭真明 鲍永利 李冰 肖海 郭保华 李宇斌 李毅伟 王修慧 赵凤光 唐常杰 刘钢 罗淼 zhangcz07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