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到南京林业大学上班30年

已有 6670 次阅读 2012-1-12 14: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30年, 南京林业大学

    1982年1月13日上午,拿着中山大学大学生分配报到证,第一次踏进南京林业大学(当时叫‘南京林产工业学院’)大门,到今天夜里12点,严格的意义上来说,整整30年了(期间家住南林,到南京大学读三年研究生)。记得那天,从玄武湖公园的正门玄武门进公园,穿过玄武湖公园,再走过几百米的土路,来到‘南京林产工业学院’报到。因为那年江苏省高校的大学生规定要2月5日才能报到,所以我是学校来报道的第一人(比其他来工作的大学生多拿一个月工资)。
    30年过去,从一个25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即将退休的老者(55岁应该可以叫老者了吧,至少半老者了吧),感叹岁月的力量与人的微小。
    30年中,人来人走,许多当年的同事,出国的出国,调走的调走,当官的当官,死的死,病的病,风光的风光,五光十色。每当认真想这事,按我一朋友短信所说‘让人不免伤感’。为了让自己保持快乐,酒是我最好的‘朋友’。
    除了有事,保留着我中山大学学生时期的习惯,每天散步。校园中的一草一木,每一点点的变化,都在自己的眼前,留在自己的脑海中。许多同事到外面买房子,住外面去了,我仍然对这校园‘情有独钟’,走在校园的路上,心中有种安详的感觉。
    在这校园中,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有过激动,有过‘冲动’,有过迷茫,更经常有自己的悲伤,当然也有许多许多幸福的回忆,更是有自己解脱不了的惆怅。
    但时常也在安慰自己,工作三十年,尽了自己努力,没有跑在这个队伍的最后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阿Q经典)。面对自己的学生,有自信不会被他们‘埋怨’。
    我的多位一起考上大学的‘考友’都相继去了天堂,来南林工作住的一间集体宿舍,四人中一人已经离开我们,另一人也生活质量不高(换肝)。昨天我以前带的研究生王小兵一家路过南京,请我与杨雅琴老师等一帮人吃饭,从杨老师口中得知,我三十年前来学校时的有机化学教研组主任范自强教授及有机组何淑英老师都离开了我们(惭愧,我经常二点一线上班回家,信息不灵)。我经常调侃说,与他们相比,我还能够喝酒,应该知足了。
    五天前与一帮朋友打扑克喝酒,他们笑话我是‘每天都当最后一天过’,哈哈,我高兴这样评价我。
    夫人到单位活动去了,中午又是独自三两白酒,有点酒兴,涂鸦此文。以纪念自己来南京林业大学工作30周年。
    工作让自己生存,事业是顺带的,爱是永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28317.html

上一篇:必须对自己进行‘双规’!
下一篇: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研究生!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0 陈小润 吕喆 孙友甫 丁甜 刘艳红 贾利军 章成志 张亮生 齐伟 罗汉江 李毅伟 刘波 林青 张红光 郭胜锋 蒋继平 李志俊 柳东阳 杨正瓴 虞左俊 武京治 李斌 赵福垚 罗淼 赵鹏 zhangcz07 niming007 zzjtcm opticssim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