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是诸葛亮你是关羽’

已有 3032 次阅读 2012-1-3 15: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诸葛亮, 张飞, 关羽

    ‘我是诸葛亮你是关羽与张飞’,‘你是刘翔我是你教练’这是我与研究生经常说的二句话。
    我跟研究生说,‘如果你是刘翔跑得不好,你对我说,我跑不好成绩教练你来跑给我看看什么速度;如果你是张飞与关羽,在与敌人撕杀时打不过敌人,你说诸葛亮你来打,我打不过他们,行不行?’这个比喻,研究生一听就明白了。
    所以在科研工作中,一定要让研究生明白,科研中的问题是需要他们来解决的,导师只是方法上的指导,写课题申请书,教他们科研方法,检验科研结果,争取科研经费,创造科研条件。
    但不是说科研做不出来导师没有压力,相反,在关键时刻,导师是研究生的主心骨。一是将研究生带到一个科研平台上,第二是当科研遇到重大挫折时,导师要与研究生一起分析商量,而且在最关键的步骤时,研究生已经‘山穷水尽’,这时导师能够提出一个科研思路,那怕这个思路未必就能够最后解决问题,但这中间步骤可能会引出一个新的方法,也有可能对学生一个启发后面自己解决了问题。
    一个导师在研究生中的威信,就是导师在科研过程中关键时候能够把住科研的脉。这不是嘴上说的,是真功夫。这是让研究生心服口服的本钱。
    为什么许多研究生说导师没有水平?就是最关键的时候导师表现出一筹莫展!甚至手足无措,或者回避不管。
    为什么关羽张飞听诸葛亮军令时心里很踏实,而且内心里也服诸葛亮,我想不用再解释了。否则关羽、张飞会听诸葛亮的军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25086.html

上一篇:师生情是一笔财富
下一篇:科学网上谁是‘大师’?
收藏 IP: 221.2.106.*| 热度|

1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