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男人与女人,SCI与应用研究 精选

已有 6322 次阅读 2011-12-17 2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论文, SCI, 女人, 男人

    如果世界上只有男人会怎么样?世界上只有女人又如何?这个人类的世界将不复存在。男人与女人对人类的繁延及生活的精彩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不能说男人刚强男人重要,不能说女人会生孩子就女人重要。
    大家都知道科学与技术这二个词,科学侧重于发现与探索,技术侧重于应用,科学发现的目的更是为了应用于人类的生活与生存。抽象出来看,如果仅仅‘发现’而不应用于人类的生活,那么这种‘发现’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只侧重应用而没有进行探索与发现,那么这种应用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作为高等院校与研究所,发表高质量论文及加强应用研究同等重要!就是说,部分人可以侧重于理论与探索研究,部分人可以侧重于应用基础与应用研究,或者同一个学者可以部分时间做理论研究,部分时间做应用研究,甚至同时进行。
    SCI论文及应用研究,就象人类社会中的男人与女人一样,都为不可缺少部分。其实国外大学,从整体上来看,也是这二者都兼顾的。
    再来看国内大学,SCI成为评价学术水平的最最重要的依据,成为大学排名的最最重要指标,而从事新产品开发,应用基础研究,由于发表不了所谓收录因子高的论文,所以不被承认,特别是在职称评审,考核等过程中不被重视。千军万马争走SCI论文的独木桥。难道就没有新的评价标准与方式?
    不要忘记,人类许多重要的应用成果、新产品都是从大学中走出来的。中国尤其如此!!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是高校的二条腿,缺一不可。只要SCI论文而不注重应用研究的中国高校,对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对中国产品在世界上竞争是没有好处的。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19464.html

上一篇:‘玩世不恭’地做科研
下一篇:‘廊桥遗梦’---人生悲哀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8 吕喆 许培扬 谢强 李发堂 方宏清 罗广营 李永丹 黄顺谋 张志东 李俊 刘杰 陈杰 翟远征 于锋 杨晓虹 张志伟 顾晓滨 徐耀 孙友甫 邹谋炎 李毅伟 曹建军 wgq3867 chengmin8504 gistian lftkf SN20111212 dawnligh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