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饶毅、施一公要努力让自己‘呆若木鸡’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1-12-10 21: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院士, 施一公, 饶毅

    网上真热闹,特别是对饶毅与施一公没有被评上院士的事情,热议非凡。
    我认为:饶与施二位教授当下最佳策略是‘别做声’,关上门,继续做自己的科研,喝自己的茶与咖啡。如果看别人的文章不舒服,就别到网上看与此相关的内容与评论。
    也可以开个车,利用星期天到外面去爬爬山,甚至钓钓鱼。
    埋头在自己的实验室或办公室中,指导学生们再做出点成绩,让自己的成绩再高人一筹,让学术界觉得不给你院士‘不好意思’的时候,院士只是早一年晚一年的事情。
   
    不要否认这一点,二位教授的‘综合实力’还没有真正到‘屈人之兵’的状态。如果真正到这个状态,相关部门甚至相关的人会将院士送到你门上的,你到时候不要还不‘放过你’。
 
    做科研做到让自己‘呆若木鸡’要正确理解这个成语的意思),除非你真是没有这个素质与潜质。
 
    再退一万步说,即使自己得不到院士,又何妨呢。该做科研还做科研,该喝酒照样喝,乐自己所乐。
    如果真正做到管他什么院士不院士的,这就真正活好了人生,说不定‘一不小心’真能够名垂科技史。
    看看陈景润的路,还是挺有意思的,他就是将院士一定要送给他的杰出代表。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17112.html

上一篇:海归不是‘人’
下一篇:‘玩世不恭’地做科研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 吕喆 王涛 李毅伟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