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海归不是‘人’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11-12-10 2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教师, 实验室, 海归, 土鳖

    海归不是‘人’是什么?他们是‘神’!
   从理论上讲,不管是海归还是土鳖,在进行学术评价与聘用上,应该是在一个尺度下进行。但现实上,这就是二个不同层面上的群体。
   我们许多人是国内高校培养出来的教师,但与同期从国外回来的同学历教师来进行比较,无论是实验室、科研起动费、特别是职称经常有很大差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都非常清楚,国内土硕士、土博士来高校工作,基本上是‘一无所有’,除非他留校跟自己原来的导师做科研或者一到高校上班就跟上一个‘老板’,否则在无钱无条件的状态下苦苦挣扎。看到同期国外回来的博士们,真是觉得自己是个人下人。
    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过去了,再回头看看这批人,未必土博士、土硕士都不如洋博士、洋硕士,强的洋博士有,强的土博士也有,弱的洋博士有,弱的土博士也有。大浪淘沙,显出‘英雄本色’。
    现在又有另一种说法,这些洋博士如果科研做得不出色,非议就比较多,许多人会说,‘唉,还是国外博士呢,条件那么好,科研也没有做出来’,而对土博士就少有这种议论。你说,这海归总是与土鳖不一样,不管是否出色,总是作为‘神’对待的。
    许多海归一回来,就是教授,长江学者,就是著名科学家,特聘教授等。如果给他们待遇慢一点,就觉得这个高校不重视人才。刚一回国,在百米跑道上还没有起跑,就要给他们‘名次’,这经常是中国高校的现状。
    是骡子是马,应该一起遛遛,让跑到最前面的挂个‘奖牌’。同时让海归们先回归到普通人的状态,不要将他们作为神供起来,供在那里的滋味更难受。
    君不见,许多海归难道心里舒服吗?如果让他们成为普通人生活在普通人之中,他们可能更舒服自在些。
    近期又见到了一位二十多岁国外回来的博士成了特聘教授!又造出了一位‘神’。但愿‘神’能够有‘七十二般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17097.html

上一篇:导师的形象!
下一篇:饶毅、施一公要努力让自己‘呆若木鸡’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6 吕喆 刘艳红 王涛 张骥 孙友甫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