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校长职业化!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1-12-1 22: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科研, 校长, 中国高校, 职业化

    校长做科研,听起来天经地义,因为他们也是学者,有自己的专业,有自己的实验室,有自己课题,做自己的科研,得自己的奖,最后凭本领得院士。
    但是,这在中国高校是非常糟糕的事情。为什么?
    1 他们垄断了太多的资源为自己科研服务。仔细看看,中国每个大学的校长(副校长)都是科研经费‘大户’,完全是他们的科研能力?未必!当上校长就科研能力大提高,就理所当然地许多许多经费,许多许多实验室,许多许多研究生,最后得到超人的奖项?
    2 他们应该是大学的决策与管理者,他们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学的管理中去。如果如此多的经费与课题要做,如此多的研究生在自己名下,课题结题、写申请书、跑关系等,尽管许多事情手下人做,但他们还要是过问的,因为他们是项目‘负责人’呀,特别是对外接待,他们不能不到场,否则对不起尊贵的‘官人’,下次拿钱就别想了。你说,他们还有多少时间与精力做‘校长’的事情呢?
    3 做科研,就要经费,要经费,就要求人,就要拉关系,他们经常用学校的权力与资源拉关系,为自己的科研服务。请领导们来视察、吃饭、送礼品、安排他们让安排的亲戚好友到学校来工作、关照领导们的子女亲戚等等。
    4 他们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安排自己的实验室面积,用公款买自己用得上的仪器,利用权力多带研究生。君不见,有多少校长们实验室小?有多少校长没有自己用得着的‘仪器’?有多少校长不是‘学科带头人’,‘专家委员会委员’,‘学会领导’等。其他人,即使学术做得好,这些都没有你的份。看看各大学的网站吧,他们在诉说着什么。
     还是让专门搞教育的职业学者来做校长吧,他们的职业就是高等教育管理,不需要他们有课题与研究生。
     高等学校的公平与发展,是需要职业校长来做的。
     让校长不做科研,写进高等教育法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13856.html

上一篇:陌生的‘母校’
下一篇:导师的形象!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刘立 吕喆 水迎波 刘广明 李毅伟 孙友甫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