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负责任的做法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1-11-24 2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科研, 毕业论文, 不负责任, 安排时间

    近期有几拨企业的负责人及校友来访,其中谈到,有不少高校化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到企业后不会做科研,甚至基本的化学实验都做不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高校化工专业在最后一学期的毕业论文是不做的,基本上是将学生放假,让他们自己安排时间,许多学生干脆就找个工作做起来了。
    这些学生学习了三年半书本知识,最后一学期应该将学习到的知识通过毕业论文或设计应用到实践中去,学习如何查资料,如何拟科研方案,进行实验操作,解决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书写课题汇报,最后书写毕业论文。如果没有经过这个环节,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缺失。
    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回校,非常感慨地说,到企业后比较才发现,毕业论文抓得紧,让他们在企业做科研非常自信,许多人建议我们继续‘管’好毕业论文阶段。
    毕业论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过程,相当于一台节目的带妆‘彩排’,一定要抓好这个教学环节。否则对学生是一个不负责的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11404.html

上一篇:有几个管项目经费的人能够上天堂?
下一篇:陌生的‘母校’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8 苗元华 吕喆 吴飞鹏 李毅伟 逄焕东 孙友甫 zhangcz07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