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读研读大学为了什么?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11-11-18 21: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研究生, 读书, 就业, 工作台

    网上轰轰烈烈谈读研与就业的问题,特别是评论,观点不一。
    读研究生与读大学为了什么?从大部分人的动机来看----为了工作、就业与将来有个好的生活!!!
    为兴趣而学,为了提高自己素质而学,这种人有,但比例不大!!!
    君不知,文化大革命时期,读书无用,读书不能够上大学,不能够有个好工作,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中小学生有多少非常刻苦地学习呢,那时候我正好在中小学读书,每天带一支笔回家上学,回家基本上不做作业的。照理那时候宣传为革命读书非常‘猛’的,但没有动力。
    恢复了高考,大家意识到,读书能够上大学,能够离开农村,能够有个好工作,能够做个‘全民所有制的国家干部’,能够改变命运,一下子读书非常火了。不但在学校要好好学习,还要补许多课。
    1988年前后,新的读书无用论又抬起头,读书的人许多不如不读书的万元户,‘穷不过教授,傻不过博士’是那时候的口头语,许多大学教授副教授工资非常低。君不见,那时候读研究生的人非常少,是一个非常低潮的时期,研究生招生遇到一个低潮。特别是博士,许多导师没有人报。
    仔细看看,读书的原动力是什么,对于中小学生,他们要识字,他们不要让人瞧不起,不要做文盲成为落流之人。父母也是这样想的。
    到了大学与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读书的原动力就是就业、工作、生活及今后的社会地位!
    不排除个体上差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09422.html

上一篇:不解:导师眼里差劲的硕士生往往能够找到好工作
下一篇:学生考虑就业是调节‘大学生态’的一个因素!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吕喆 王涛 罗汉江 盛志 李毅伟 李永丹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