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研究生不是‘开心学术儿童’是‘新兵’! 精选

已有 4037 次阅读 2011-10-29 23: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儿童, 研究生, 开心, 部队, 新兵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研究生的任务:做一个开心的学术儿童’,说实在的,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我认为,研究生是一个刚入伍的新兵!
    儿童时期,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龄,他们不愁没有吃的,不用费脑筋,也可以不学习,有不顺心的事,再哭哭。儿童只要快乐成长就行了,长大了来承担学习与社会责任。
    研究生如果也是一个儿童的状态,没有担子,课题做不出来也没有关系,自有导师解决,自己学不学本领也没有关系,那么处于儿童状态的研究生是没有出路的。
    研究生一毕业,就要进入社会工作,就要承担社会责任,如果到企业工作就要完成企业的科研任务,许多研究生到企业后,就是独当一面的‘人才’,甚至就是技术领导。
    这种能力他们要在研究生阶段完成。他们在研究生阶段要学习如何做科研,如何解决科研中的难题,如果科研做不出来,要有心理上的压力,处于压力的时候,要想办法平衡自己的心理,释放自己的压力。要学会如何查资料,如何定科研方案,订购材料与药品,拟实验操作方案,测试方法,性能评价,撰写科研报告与论文,写PPT答辩。当然这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但导师只是指与导,不是拉着与扶着,更不是研究生没有压力。
    没有经历压力的研究生,可以说,不是健全的研究生。他们进入社会,无法承担社会赋予他们的责任,无法承担社会给他们压力,甚至自暴自弃。
    研究生,是科研战线上的新兵!在导师指导与科研团队的协作下,学习战斗需要的基本知识,这个兵才能在战斗中不易牺牲。
    当然,导师一定要营造研究生培养中好的人文气氛,让大家感觉到这个集体的温暖,有困难时,有人帮助,有人关心,有人能够同甘共苦。如果兵的思想与情绪有问题时,领导(导师)一定要关心,帮助他度过难关(科研中及生活中的问题),帮助他解决困难。当这个‘兵’‘退伍’时,能够怀念这段难忘的日子及与之同甘共苦的‘领导’与‘战友’。当这些兵今后有成就时,能够与之同享,让大家为之骄傲。多少年后,大家还心甘情愿千里迢迢地聚在一起喝酒,叙说着当年的青春、酸楚、快乐与幸福,恭恭敬敬地给自己的导师斟上一杯酒,快快乐乐与当年的师兄弟喝个够!
    将研究生当作‘同甘共苦’的‘新兵’来培养,才能够培养出适应社会的栋梁之才。
    (23点关电脑准备睡觉了,觉得心里有点话要说出来,穿上衣服,打开电脑又写上了。只是代表心中的一种想法,未必妥当。----写于台湾高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502505.html

上一篇:二年制的专业硕士为什么不受考生们的青睐?
下一篇:不解:导师眼里差劲的硕士生往往能够找到好工作
收藏 IP: 122.121.16.*| 热度|

9 赵纪军 曾新林 刘洋 苗元华 蔣勁松 唐常杰 邹谋炎 李毅伟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