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乌纱帽’是官员们头上的‘紧箍咒’

已有 2800 次阅读 2011-10-11 22: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紧箍咒, 会议, 孙悟空, 乌纱帽

    孙悟空很厉害,天不怕地不怕,自从他护送唐僧到西天取经,给套上了紧箍咒,就不那么放肆了。因为他的领导在他‘不听话’时,念会‘咒语’,孙悟空就服服贴贴。
    大小会议参加了不少,也目睹了许多官员们在一起时的状态,小官在大官面前,毕恭毕敬,讲话特别小心,将上司照应得非常非常好。特别是开会时,不敢多说话,更不敢乱说话,否则嘛,领导一不高兴,念一下‘咒语’,那小官员们就感觉‘大难临头’了。因为他们的官位是上级决定的。
    在大学,只有无官的草民们,经常没有‘眼色’,部分普通教师(不是全部)见大官也不那么‘恭敬’,讲话也不注意官员们的感受。因为头上没有‘帽子’,所以官员们不太好念‘紧箍咒’。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乌纱帽’就象一顶官员们头上的‘紧箍咒’,让这些在普通老百姓们面前非常神气的官员,在上司面前恭恭敬敬,因为他们害怕领导们念‘咒语’。
    这种‘紧箍咒’是让叫‘官本位如来佛’给戴上的。而且一旦给戴上,终身难除,因为官给拿掉了,多没有面子。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95765.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文革时期的‘继续革命’?
下一篇:如果教授都学武功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 吕喆 李学宽 尤明庆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