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工科与理科不应该是一个评价标准 精选

已有 3799 次阅读 2011-9-20 17: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竞争, SCI, 有机化学, 化学工艺

    我们学校也慢慢重视SCI论文了,武书连说,我们学校奖项不少,但SCI论文弱了点,所以高校排名向后了。
    我是学理科(有机化学专业)的,现在工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化学工艺及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研究生)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既从事理科又从事工科的研究工作,一方面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写文章的),一方面是做开发新产品为企业服务。所以我还是有这二方面体会的。
    理科是偏重发现与探索,发SCI文章应该说是比较优势的。而工科偏重于技术与应用,当然发现与探索也是内容之一,相对来说,发文章比理科的要难得多。特别是做企业项目,开发新产品,对某些产品进行技术改进,属于技术性的,甚至有些内容是保密的(有些企业有这要求),所以工科教师发高收录SCI文章是有点困难的(我是从统计及总体来谈的,不排除个体)。
    工科专业,在中国的新产品开发与技术进步方面,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企业的许多产品都是从高校开发出来的。中国是一个与国外体制与基础有不小差别的国家,工业与技术基础落后,许多企业没有自己的研究力量,全靠与高校研究所合作,甚至从国外购买技术来生产新产品。如果中国的高校工科学科,全部精力放在发表SCI文章上,不符合中国实际,也不能够有效推动中国技术的进展。
    要将中国产品推向市场,替代国外的产品,甚至将产品推向世界,中国的高校教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做国家自然基金与做企业项目,发表文章明显是有差别的。但我个人觉得,开发出一个又一个新产品并进入市场,有些产品是替代国外产品的,心里有种自豪感。企业也非常欢迎我们,其中不乏规模不小的企业,他们的产品替代了国外产品,有些产品出口到了国外。
    SCI文章不能成为所有学科专业教师的唯一评价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88454.html

上一篇:充斥‘马屁’的校园能够培育出‘学术大师’?
下一篇:对大学官员及行政人员的考核指标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1 陈小润 逄焕东 吴飞鹏 赵星 孙广东 黄宁燕 李毅伟 梁俊红 laokanke wgq3867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