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班干部’就优秀? 精选

已有 3565 次阅读 2011-9-6 17: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事业, 科研人员, 武夷山, 学生干部

    看了武夷山先生的博文‘我当“干部”的经历’,对此文中最后一段话对招聘科研人员中班干部的经历在应聘中的重要性难以认同。
    仔细回忆一下我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甚至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干部,也就是我们的‘老领导’们,并没有发现他们在事业、工作、成就上比普通同学们有更好的表现。
    我们中、小学同学们相见聊天,我们的班干部们大部分都没有从农村走出来(近六十岁的人了,基本定数了),相反,一批在学校非常调皮,让老师们‘头疼’的‘草民同学’‘捣蛋包’们,不少人发展得很好,许多人当了教授、老板、高级白领。
    再看看大学与研究生时期的情况,目前许多职称高,事业稍微好点的同学,在学习期间并不突出,也没有什么干部经历,甚至默默无闻。
    再看看我所工作的学校,除了官员中原来学生干部较多外,许多留下来的学生干部在学术上并没有多少建树,只是比普通人关系多、与领导沟通好的优势,在学校也没有什么让同仁及学生们称赞的地方。要注意,一定要将身边学术好点的教师们是不是具有‘干部身份’进行辨别,不要模糊在一起,许多留校任教的教师在学生时期并不是学生干部。
    可能与武先生的观点相反,我选择来工作的博士应聘人,更倾向于‘普通学生’,‘学生干部’不但不优先,可能还会‘靠后’一点。现在学生许多干部外交上注意得多,心比较散,并不具有科研上的‘潜力’。
    当了近三十年的教师,再看看发展好的毕业生们,许多在学校默默无闻的当年学生,总体上并不比‘学生干部们’差。
    强调一点,不要进行个体比较,要进行统计数据上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83531.html

上一篇:唉,只能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运
下一篇:导师应尽可能多看学生的实验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8 吴飞鹏 朱志敏 逄焕东 徐耀 田灿荣 王修慧 wgq3867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