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曾经这样评审‘教授’ 精选

已有 7639 次阅读 2011-8-15 2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职称, 教授, 学术水平, 洋博士

    刚刚看了饶毅先生的博文‘减少中国科学界浮躁的一个必要步骤’,觉得写得非常好。中国目前的职称的确出问题了,毛病太多,不好一一写出。
    前几年我接到一个大学给我几份评职称的材料,都是报化工类的教授职称。其中一个教师是近期从国外引进的‘人才’,发表的文章的确是在好的外文杂志上,好象有十多篇还是二十多篇,许多篇都是第一作者,但通讯作者都是他原来在国外的导师。对于这个评审材料,我的评语是‘因为他的文章都是在国外导师指导下完成,通讯作者是国外导师,不能确定这位教师的真实水平’。(大概意思,原文可能文字上有点出入)。另一位教师的审报材料,有多篇SCI文章,当然杂志级别上比上一个要差不少,但他既是第一作者,也是通讯作者,从文章内容上看,可以确定是他本人工作所做的,或者是指导研究生做的。对于这篇材料,我的评语是‘符合教授的学术水平’。因为他的材料与目前国内教授的水平相当。
     现在国内经常有这样一个现象,从国外做完博士或博士后,在导师指导下发表了几篇高质量的论文,尽管通讯作者是导师,但回来马上就考虑给他教授职称。对于这点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在导师指导下做出的研究,经常是导师的学术思想,这位博士或博士后并没有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走出自己的路。许多国外的博士或博士后回国后,许多年都没有再独立申请到课题,也做不了企业的项目,原因是他的学术思想并没有形成,没有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许多‘土八路’做得并不比‘洋博士’差,你仔细看看你的身边,这现象不稀奇吧。
    国外回来的博士与博士后,应该给他副教授(或其他),资助他一些研究经费,让他做上几年看看,具备不具备独立申请到项目,并得到同行们认可的学术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75602.html

上一篇:科研:‘小康’应‘探险’!
下一篇:慎用‘耻’字!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7 朱志敏 吕喆 陆占国 向峥嵘 刘全慧 梁建华 吴明火 郭桅 李学宽 朱晓刚 施泽明 李孔斋 张楠 陈小斌 向剑锋 王鹰 邹伟斌 黄兴滨 焦淑尧 张焱 尚松浩 wgq3867 luxiaobing12 ycjyf ggwwzk mqp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