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折断了的科学家的翅膀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1-7-10 13: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师, 旧金山, 金门大桥, 斯特劳斯, 约瑟夫

    站的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上,感叹万千。这座桥的建造(悬索桥)在今天不算什么,中国有许多桥比这个桥要大,要雄伟。要知道,这座桥是上世纪二十年代设计建造的呀,三十年代完成。桥头站立着这桥的设计者桥梁工程师约瑟夫·斯特劳斯,让人们永远纪念与怀念他。
   这座桥目前被认为是桥梁史上的一个奇迹,所以也是旧金山的象征与骄傲,尽管目前同结构的桥比这个桥要更大,更长,更雄伟,但其意义远远比之逊色。
   伟大的科学与技术,需要科学家与工程师们的天才想象,说句更通俗的话,就是他们的梦想。这种梦想一旦成真,将成就一个伟大的成绩或进步。牛顿、爱因斯坦、哥伦布、达尔文等,那个不是先有梦想,再通过努力将梦想成真而在世界科学史上留下了烙印。
    想想我国的研究人员,有多少人有梦想,有多少人敢有梦想?
    许多官员研究人员,他们非常现实,将钱搞到手,写点文章交差,搞个奖,再努力升个院士,在职务上再搞个校长,院长,副省长,副市长,部长,副部长等。他们在科学上是没有梦想的。
    有些教师,他们没有官职,默默无闻,想做点事,有点梦,但现实让他们还没有睡着就被吵醒了,那来得及进入梦乡?没有官位,挣经费很难,或者勉强养活自己的研究生,他们那有钱买个舒服点的‘床’,好好睡一觉,做个好梦,有个好的梦想?今天要求他们有SCI,明天考核他们得奖了没有,后天让他们汇报挣了多少科研经费。要知道,这些考核指标是成就不了大科学家的。
    金门大桥的桥头,站立着这座桥的设计工程师。如果在中国,又成就了一位带长的‘院士’,如果得大奖,这个奖项的第一人是谁,我不说大家也知道的。真正科研的贡献者,得不到应有尊重,最后以组织者‘出名’而告终。如此多的院士候选人带‘长’,会不会是这个现象的真实写照?
    金门大桥1933年动工,1937年完工。这4年时间,按照中国的考核指标,这个工程师肯定死定了,没有文章发表,没有得奖,没有可考核指标。别说再加上前期的设计、考察、构思、鼓动,需要多少年才成就了这番事业。
    中国的科学家,要么长不出翅膀,要么长出点翅膀就被折断了。所以难以让科研成果‘一鸣惊人’‘记留史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63494.html

上一篇:‘院士’招牌的‘速效救心’作用
下一篇:应该让‘科研大亨’们‘裸’一下
收藏 IP: 64.81.89.*| 热度|

12 许培扬 李传亮 苗元华 吕喆 刘艳红 许先进 蒋德明 齐霁 杨正瓴 zzjtcm zengfeng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