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科研在分赃中衰竭

已有 5480 次阅读 2011-7-9 2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费, 科研成果, 分赃

    中国的科研经费,特别是大项目,可以不客气地说,官员、大牌专家、院士、学校及研究机构中的领导们以及一些‘活动能力很强的人’甚至科研‘中间商’的互相分赃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甚至成为主要部分。我的估计除国家自然基本面上项目外的其他项目,要占到一半以上。
    许多领导们做科研能力不强,甚至不会做科研,但他们可以分赃到许多许多钱,然后将钱安排给自己手下的人做。我们身边见得少吗?
    有时间有能力做科研的人没有经费,有经费的人没有时间甚至没有多少科研能力,你说,中国的科研能够站在世界的前列吗?
    中国多少年,连诺贝尔奖的边都沾不上,是钱不够?条件不好?中国人不聪明?
    不!
    钱都被折腾掉了。
    多少钱进了饭店,成了礼品,成了......。
    看看中国的科研,有多少原始创新?有多少‘科研大款’出重大成果了?科研大款们钱很多,成果是‘小儿科’,甚至都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
    分赃吧,历史会记住这笔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63374.html

上一篇:真实与自由的代价
下一篇:‘院士’招牌的‘速效救心’作用
收藏 IP: 64.81.89.*| 热度|

57 茹永新 李学宽 吕喆 曹聪 戴力扬 刘艳红 吴飞鹏 侯成亚 左宋林 尚松浩 苗元华 许有瑞 王辉 周可真 王德华 徐耀 张怀平 潘超云 许先进 石锋 蒋德明 杨顺楷 周永胜 郭桅 逄焕东 陈飞 谢海燕 杨清翠 王汀 郝炘 水迎波 齐霁 高正明 徐迎晓 李健 刘建彬 赵福垚 时志强 林涛 郭保华 毛培宏 袁斌 文绍 吕磊 胡华斌 王英安 张永忠 zengfeng zzjtcm ycpan wwwang005 gw1314 Majorite mqp bridgeneer hefery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