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真实与自由的代价

已有 2943 次阅读 2011-7-2 15: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心情, 自由, 官职, 现实生活

   人们渴望自由,渴望活得真实,许多人为之奋斗并献出生命。
   在现实生活中,要想生活得到‘自由与真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下面的场景你能够感受到吗?
    如果与‘官’们吃饭喝酒,就感觉到什么叫官大一级了。让官们坐上座,要先敬他们酒,官们让喝酒的时候不要不豪爽。说话要小心,顺着他们的心情讲。点菜时,不要舍不得花钱,不要找没有特色与名气的饭店,酒与烟嘛,档次不能低,尽管他们喝不出档次来,但单价是一个重要指标。
    如果你是官,与下属吃饭,也不是那么自由的,要有点架子,否则别人还认为你不适合做官,甚至不吃劲你,呵呵,怪吧。
    如果开会,那你得注意什么能讲,什么不能讲。领导说话,如果你的观点不对,或口气不谦,那你这个会算开砸了。在高校中可以看出,学校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有几个讲真话的?如果某个教师发言与领导意思不对,你看吧,有多少人拥护领导要发出对你批评声音。相对来说,以教师身份参加但没有官职的教师还能够说点真话,所以领导们的座谈会一般不主动叫上敢讲话的教师们去的。
    自由与真实的代价,是对官位、利益无追求,静心做点自己业务上的事情,这些人只能是‘不求上进’、‘无为’、‘糊涂’的普通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61558.html

上一篇:一列没有司机的快速奔驰列车
下一篇:中国科研在分赃中衰竭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9 吕喆 侯成亚 刘钢 李毅伟 梁俊红 邹谋炎 李宇斌 张焱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