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不相信!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1-6-29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院士, 诺贝尔奖, 负责人, 垄断

    我不相信:一位教授名下一年能够发表一百多篇(或数十篇)SCI论文,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思维有限,这些教授要么就是利用他的名气争钱,让他的手下的一大帮人发挥IDEAR,利用一大帮人帮他做实验,自己的研究团队可能就是论文学术加工厂,甚至不排除他是其他学术贡献者的剥削者。
    我不相信:年过八十的学者或者院士,还才思敏捷不减当年,例如有的文章说著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已经八十多岁,他的思维非常敏捷。许多年老院士,路都不大能走了,说话都不清楚了,文献多年不看了,还指导出博士、硕士,还是重点课题甚至重大课题的负责人。我的一个同学就是这样,他是一个著名院士的研究生,但其实是其他老师带的。他的导师早就不看文献了,几年面都没有见上几次。
    我不相信:一个教授手头上有数个数百万甚至千万的课题,看看他们的学术成果,其实就是一个数据用于数个甚至数十个课题的验收与结题。这个教授不是做学术,而是管理者,严格来说,他不是所有课题的学术贡献者,因为他能搞到钱,所以他是所有者,也可以说他是学术垄断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60371.html

上一篇:老师开车带学生出去做科研的法律后果
下一篇:一列没有司机的快速奔驰列车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8 周永胜 朱志敏 吕喆 李毅伟 刘钢 许先进 vigorous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