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生自杀,导师如何面对

已有 4710 次阅读 2011-6-26 22: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权利, 义务, 学生自杀

   前几天,我校一研三的女研究生跳楼自杀身亡,原因是工作已经找好,但硕士论文送审时的结果,一个意见是‘修改后答辩’,一个意见是‘修改后重审’。好象不能在眼下这一批拿到学位。
   为此,学校专门开会,要求教师密切关注自己所带研究生及学生们的思想与动向,防止出类似事情。
   这是一人间悲剧,这毫无疑问。
   今天下午散步时听一朋友讲,学校有可能要出个规定,导师今后要对出事的研究生替学校对家长进行部分经济补偿(消息不一定准确)。
   学校为了保证质量,论文目前基本上是送外校进行盲审,既然盲审,肯定不会全部通过,一方面是论文质量问题,二是评审专家的要求甚至风格。三是有的研究生本身就非常不努力不认真,当然还有导师出题甚至指导上出的差错。
    导师怎么办?一娘都生九等子,何况学生与研究生呢。有的研究生非常刻苦认真,有的研究生让导师‘头疼’。研究生入学后,基本上都‘顺利’毕业,认真的不认真的,统统戴上硕士帽(或博士帽)。
    这么多学生与研究生,要想一点异常没有,绝对是不可能的,只不过落在谁的头上,落在那个学校那个导师而已。
    有时候想想,在大学‘不会做科研’,坐个办公室,弄个处长、副处长甚至科长当当也挺好的,收入不少,也不面对学生,还有权,学生出事嘛,他们不是第一线的,没有责任,还可以指手划脚批评一番。
    怪不得许多教师讲,搞科研没有劲,所以拼命往‘干部队伍’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59466.html

上一篇:答:侯成亚先生
下一篇:老师开车带学生出去做科研的法律后果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 尚松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