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南方科技大学的模式能够推广吗?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1-6-19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大学, 中国, 南京, 公平

    近期沸沸扬扬的南方科技大学的事情,特别是高考招生的模式,仔细想想,假如中国的大学拥有全部招生权,那会怎样?
    君不见,即使现在如此审批的条件下,许多著名小学、幼儿园、中学里面许多学生都是‘官’、‘老板’、‘名人’家的孩子或亲戚。即使现在口口声声就近入学,教育公平。
    前十几天一帮人聚餐,我听到了一个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的信息,现在如果上南京某某小学(当然不是法定应该进这个学校的孩子),光找人要指标就得二十万元,说还得找得上人,找不到人有这钱还没有用,当时差点我让酒给呛着了。
    中国的校长也不好当,‘官、钱、权、家人’的电话、短信、请客、送礼你受得了吗?因为你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你要保住自己的职位,你的孩子也要工作、学习与升迁,如果打官司,也不能不给法官面子,甚至要求着他。
    也可能你要问,为什么美国行,中国不行,那你得从深层上讨论这个问题了。不是一句话二句话说明白的。
    高考,目前是中国让穷人孩子唯一的希望与通道。如果高考失去公平,那穷人、无权家庭的孩子们,他们该怎么办?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56821.html

上一篇:近期学校真热闹
下一篇:答:侯成亚先生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5 苗元华 吕喆 李毅伟 zzjtcm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