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本科论文中‘肉麻’的致谢

已有 4832 次阅读 2011-5-29 08:2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本科生, 致谢, 毕业论文

    前几天看到一篇博文‘毕业论文的“致谢”:写实与肉麻 ’,讲学位论文中的致谢,挺有意思的。有的论文中的感谢是发自内心的写实,有的不是出于心底的肉麻或程序化的感谢。
    因为带本科生及研究生论文多年了,也评审了各学校许多研究生本科生论文,致谢看了许多,一般来说,许多话都见过,而且见过许多许多次,已经‘习以为常’了。以前也有些特别的话,但也已经忘了,但‘严格’这个词出现过好几次。这几天一直改本科生毕业论文,今年的本科论文中有二句‘肉麻’的话‘林老师是我专业公认的最严格的老师’,还有一句是内容不一样的‘感谢林老师的理解与包容’,当然这是出于二个学生的论文。这两句‘肉麻’的话我是记住了,因为这两句话‘与众不同’。
    的确,从1997年接手精细化工系以来,对化学工程与工艺(精细化工)专业的毕业论文我是管得非常紧的,基本上是扳着脸‘点名’与提‘要求’,学生们好象都有点‘怕’我。严格与严厉是我在学生中的名片,许多学生毕业多年后再见面,还在说我的严厉。不过,那时候,他们也觉得这种严厉对他们是有益的。
    对于‘理解与包容’,是特事特办,有的学生及事情是有特殊性的,不能一刀切,一刀切会出大事情的。举个例子,数年前,有个研究生在我处做论文时,医生及辅导员打电话,说这学生有抑郁症,有轻生的念头,让我特别注意,(还有一个学生家长哭着几次打电话来,讲孩子的心理压力与健康问题,恳请我特别关照,防止出麻烦)。这时候就要特事特办,既要教育让他按时来做实验,同时将实验要求降低点,嘱咐其他人多帮帮他,到实验室经常与他吹吹,变相减轻他的心理压力,让其顺利完成论文(论文质量还行,外校专家盲审也通过按时毕业了)。这研究生毕业后去一国际著名企业做技术,二个月后来个电话,非常高兴地说,一批研究生去这公司工作,他做的技术最好,当时我听后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他能够做到这样。事过多年,这个学生已经是一个赚钱不少的老板了,路过南京时,经常到我办公室坐坐,二人还经常去喝喝酒,哈哈。
    毕业论文是学生学习生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既要严格,又要让他们学到东西,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毕业论文阶段,在一个非常和谐的实验室环境中做论文,有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及与其他研究生、学生们的纯洁友谊。
    以上内容写出来,只是借‘肉麻’题谈谈自己对毕业论文的一种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49101.html

上一篇:打打打,国人真厉害
下一篇:将来的大学什么样?我描绘一下,你看如何。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8 李学宽 梁俊红 吕喆 刘洋 王启云 逄焕东 李毅伟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