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现在读博士就是要求花哨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1-5-14 18: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博士生, 大学排名, 急功近利, 指挥棒

    ‘现在读博士就是要求花哨’,这是我的一位毕业硕士生现在一重点大学做博士研究生刚刚在QQ上与我聊天时讲的话。
     现在许多高校博士研究生毕业要求发表多少SCI文章,影响因子多少。所以这根指挥棒在指挥着千军万马的前进方向。
     做研究要不要发表文章,这是肯定的。但是不是一定要在毕业前发表出来,影响因子一定要多少?如果一定要这样,可能要做点大成果那是非常困难了,许多大成果是不能够用指标来逼的。
    现在大学排名、教授考核、博士生毕业、申请课题、验收结题全部要这些指标,大学是为这些活着、竞争着,刚刚写好一篇文章,马上就要写出下一篇。一年几十篇论文甚至百篇论文的教授也屡见不鲜。
    一个重大成果,是需要多年潜心研究才能够完成的,这期间,可能发表不了多少文章。
    科学是不能够完全用数据来评价的。爱因斯坦的文章数(累计影响因子)可能在中国算是落后的了。
    现在博士毕业的论文评审,完全用发表文章与影响因子来套,说明了国内高校还非常缺乏一种正确的评价方法与体系,也缺乏一种正确的人文精神。
    花哨吧,中国大学是穿着花哨的花衣裳,裹着一副挺着大肚子的身体,跑不过别人,还死要面子。
    急功近利,催残着中国大学向世界一流进军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44168.html

上一篇:‘尽孝’与‘侨居’
下一篇:今天给学校提的建议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 张晓锋 吕喆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