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看唐骏事件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1-5-2 09: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校园, 出名, 唐骏, 南京林业

    我是南京林业大学教师,在我校发生的事情,我是在网上知道的,信息太不灵了,一是我们一般不关心校园中这类的活动,基本不参加,二是校园中好象也没有听到这评论,除了我的研究生们,一般与教师们交流多些。
    因为涉及到我所在的学校,就看了些网上帖子,虽然不详细知道唐骏的事情,但也能够从中看到一些内容。我觉得:
    1 既然是作为名人来大学做演讲,就得让其他人提问,这是个基本原则。因为你赚足了眼球,也风光了,可能还有点收益(猜想),网上也出现了,那么演讲人就有义务被问问题并回答大家的问题。如果问的问题在法律与道德的范围之内,他们问问题是有权利的。如果他们的问题或举动出格,法律与道德会作出评价。
    2 一个人成功了,路径很多,如果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的成功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如果在这成功过程中,有‘不义之财’,有‘不光彩’的做法,其实你最好的办法,在家喝喝茶,看看书,资助点需要资助的人,同时也坦诚承认自己过去的‘不太完美’的做法,甚至作出真诚‘检讨’。低调与坦诚,再多做点积德的事,大家会理解与体谅的。如果自己太高调,到处张扬,其他人可能会有非义的。
    3 再往深处讲一点,如何看待成功。网上有的人就觉得,唐骏做到这样,靠他的能力,‘不光彩’的事情,也无所谓,根本无关他的成功评价。这有关到社会道德准则的问题,社会道德准则要求被宣传、名人、公众人物、大的官员、特别是‘公开宣扬自己’的人有一个好的道德行为,这也是公众对这些人的心理要求。中国有句话叫‘既要做婊子,又要立贞节坊’(讽刺语),这句话其实就是要求被公众欣赏的人,被媒体与政府宣传的人,自己经常出头露面的人,要经得起社会公众道德的评判。克林顿、意大利现总理的风流事,如果是普通人,谁管他们的闲事呢?因为他们是总统与总理,所以媒体国会都在做这个文章。想想这些,就能够想通了,国内外都一样的,这不是中国人的‘专利’。
    4 出面多的人,出镜多的人,会让自己走到风口浪尖上的。‘木秀于林,风必催之’。要想让自己这个‘木’秀于林,必须自己有足够的强壮,一是有能力,二是别招风,如果招到‘龙卷风’,呵呵,就不好玩了。
    5 对唐骏,我不了解,我只是对名人演讲这事,发表点看法。网上他的事情真假,不做任何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39466.html

上一篇:对文革中的造反派首领之看法
下一篇:明朝的城砖与现代食品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6 吕喆 王进 李永丹 鲍永利 廖聪维 nm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