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中的‘隐士’ 精选

已有 7815 次阅读 2011-4-27 08: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职称, 隐士, 名利

    有个说法:‘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隐于朝我一直没有想明白,大家可以指教一下。
    古代许多人隐在山林中,许多都是有能耐之人。好象孙武最后就再也没有现身,范蠡隐于太湖之中有个善终与美名。
    这几天网上有北大教师王青松夫妻二人隐于山林之中的报道,还有一对上海小夫妻到江西骛源做自由人的生活。
    大学中有没有‘隐士’?做一个大学教师,是不是一定要隐到山林中?我觉得,大学中也可以‘隐’起来。
    别想当官,别多想利益上东西,分配给你的任务就自己做好,剩余时间,‘隐’在实验室或家中(不需要实验室的教师就可以呆在家中或图书馆)。
    不关心谁当领导,谁当领导可能也不太清楚。职称凭机会,能上更好,不能上就等几年。
    工作量多点也行,少点就也可以,如果考核工作量不够,提出来说不定在可能情况下会给解决的。
    ‘隐’起来不等于不做事,古代隐士也要自己种菜,甚至习点武,防止坏人来抢,拿自己的‘菜与柴’到外面换点商品回来使用。
     在大学可以隐在实验室、图书馆甚至家中,静下心来看看资料,做点实验,为企业做点事,得到相应的经费来养活自己课题组。静下心来,将科研做得透一点,写出一些让别人想不到的申请书交上去,也不打电话也不找人,撞个大运会得到一些‘漏网’之经费的,如果一年不行第二年再写,当作写了玩的。如果为企业做点事,见到效益,企业会给点经费的。如果做文的,写个‘乱世佳人’级小说,版税也可以维持自己的工作之用。
    在隐的过程中,古代隐士习武较好,练出一身武功,一般人也不敢来惹,如果隐在高校中,自己确实隐出了一身的科研本领,加上又不争名利,可能别人也不会主动惹你,一是惹不起你,你有一身‘武功’,二是你不惹人,也没有仇家。
    隐在高校,是不容易的,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不过,我见过这样的‘隐士’,职称高低无所谓,经常也不见他本人,由于是从事文科工作,隐在家写写自己的书,这些书都出版了,评价很好。但还是不见他的踪影。我将他比喻作为‘大学中的隐士’。当然不一定是‘全隐’。
    不要认为这些隐士会饿死,不会的,他们会活得很好。由于心静,学术上是一把好手。陈景润的过程,就是一个好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37703.html

上一篇:自吹与自慰---中国高校领导们的必修课
下一篇:‘爱恨交加’是学生对老师的最好评价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36 张伟 文双春 吉宗祥 王进 侯成亚 刘世林 时志强 谢鑫 吴飞鹏 刘立 赵凤光 刘广明 吕喆 魏成蓉 刘阳 阎建民 吴荣军 李鹏 傅云义 孟倩倩 余世锋 李学宽 虞左俊 陈钢 何振峰 姜洪洲 毛飞跃 贺乐 王芳 毛培宏 李小涛 杨秀海 刘云福 zzjtcm dreamworld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