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清华大学:‘一品’而非‘一流’ 精选

已有 9452 次阅读 2011-4-24 07: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民大会堂,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钱钟书, 一流学校

     今天是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年,上午十点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仪式,刚刚央视预告,总书记将参加将发表重要讲话。可能常委们大都去参加。
    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并称中国大陆最好的学校。我的感觉,用大学的标准来衡量这二个学校,可能用‘一品’这个词更合适。
    近五十多年来,这二个学校出了多少闪光的世界级研究成果,让人一提起某个世界级科技重大进步都同时说,这是清华人发现的?研究成绩在世界这个‘决赛场’上,占个什么名次?近多少年在世界大学的排名中名次是向前移还是往后退。出了多少人文大师?今天央视讲了二个清华人文名人:钱钟书与曹禺,这二个都是老清华培养出来的大师。
    再从深层次上来分析,清华的精神是什么?我找不到清华的精神!独立思想,自由精神?教授们都是抬着头、站直腰、眼睛平视前方,遇到官员不避让?
    从清华与北大,我能够闻到‘功’与‘利’的气息,能够模糊地看到‘官帽’所处的位置。
    但是可以发现,国家将这二个学校都供在那里,钱给得多多的,名誉给得足足的。几乎是所有中国高校中能够得到的,他们不但得到,而且远远多于其他高校。真是中国的‘左右丞相’级‘一品’高校。
    ‘一品’与‘一流’,一字之差,但相差万里。清华,应该脱胎换骨了。


清华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36638.html

上一篇:朋友当官,就非弟兄之感觉了
下一篇:撤消大学的主席台,只设发言席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47 李学宽 赵明 罗岚 张伟 梁俊红 鲍永利 罗渝然 文双春 王涛 吕喆 何士刚 尚松浩 朱新亮 王守业 王鸿飞 张晓锋 杨远帆 肖重发 张树风 温世正 高莉 徐坚 刘晓松 张亮生 计军平 徐庆刚 容杰 侯成亚 蒋继平 吉宗祥 赵凤光 谢鑫 贾利军 周顺 张志东 杨月琴 魏晨 马建平 李毅伟 房松 侯振宇 xqhuang lrklx zhucele zzjtcm jlx1969 gis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