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能收在校生的‘礼物’!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1-3-30 22:4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导师, 风格, 礼物

   今天收到一个其他学校博士研究生给我的留言,其中说到他们研究生每年都要给导师送礼,不送不行,好象是一个习俗了。
   我认为,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礼是绝对不要收的,如果他们请吃饭,是不能参加的。为什么?
   1  在校学生是消费者,他们的钱来自他们的父母。
   2  有的学生送,有人不送,送多少,会互相攀比。送多了,没有钱,跟父母要心里不舒服,送少了,好象走下风了。这是非常要命的。有钱的学生还好,没有钱的学生呢,特别家贫穷的学生呢。
   3  学生送礼,外表好象是学生心甘情愿的,其实基本上是无奈的,课题组内相互之间是知道的。如果教师的风格就是不收在校生的礼品,那学生们不送也心安理得了。
   4  老师要想得到学生的尊重,主要是自己做出的事情让学生看得起。否则被学生看不起,这是教师自找的。
   当然,如果学生毕业工作后,来学校带点茶叶或土特产,不是太值钱,收下也就收下了,请教师吃顿饭也不要太推辞。因为他们拿工资了,又不在手下了,他们来学校感谢老师,这是学生真心实意的。如果那时不收这些小礼品,学生可能也不太舒服了。当然礼品只限于小礼品。
   教师的风格,学生是知道的。不用专门表达什么,一届传一届,这就是教师的‘名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28144.html

上一篇:教授是‘蒙着眼睛推磨的驴子’
下一篇:双汇、三鹿的主要责任者是谁?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8 朱志敏 逄焕东 张伟 桂耀荣 刘晓松 房国丽 邵忠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