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何让人‘淡定’?

已有 3157 次阅读 2011-3-25 11: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验室, 老百姓, 宁静致远, 淡定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淡定’,都是一种鼓励人的名词或名言。多么让人向往的生活与心理状态。
    不想当官,只当平头老百姓;不要发财,温饱小康即可;不要成大家,能够正常工作考核一般也行;不住别墅,有个一家人够住的公寓式房子就可以;不要出名,默默无闻也挺好的。不吃山珍海味,粗茶淡香也幸福。
    但现实如何让人‘淡定’?
    报项目,由于指标所限,由于没有官位,没有搞好公关与社交,被否了。否了也就否了,由于搞不到项目,没有多少钱做科研,考核时经常被动。出差没有钱,复印资料没有钱,做实验没有钱,出文章的版面费有的老师都是从工资中花的(真的哟)。
    这还不算,如果要提出其它一些实验室与购买仪器的要求,往往几句话就呛住了。因为‘中气’不足,项目与成果不硬。所以小媳妇得做着。到那时,许多人不说是由于你淡定的结果。在招研究生时,学生还再三考虑考虑。
    好不容易省吃俭用存点钱,放在银行,以防后用(生病、孩子上学、人情事务、养老等),但多少年后发现,钱的实际价值已经成为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了。原来还能用这钱干点事的,现在只能买点小物品了。记得八十年代的非常厉害的万元户吧。这事也闹得人心慌,不但房子、股票、古董成为炒的对象,连大蒜、绿豆都疯涨。
    孩子找工作,好不容易考试过关斩将到后面,可能突然被告知没有份了,为什么,有后台人的子女要这个岗位。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狗熊儿....。
    浮躁的社会,浮躁的人,连少林寺这个佛门之地,宝马车都受崇拜。
    淡定,有这个定力吗?有这个基本条件吗?太难了。
    心如止水的人是有的,太少太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26146.html

上一篇:二年制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困惑
下一篇:教授是‘蒙着眼睛推磨的驴子’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5 文双春 彭利平 逄焕东 王修慧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