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二年制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的困惑 精选

已有 5777 次阅读 2011-3-24 07: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科研能力, 专业硕士, 二年制

    昨天听研究生招生办老师介绍今年研究生招生指标的情况,要减少三年制的科学硕士,增加二年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标。
    二年制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现在许多考生不愿意读,有时候宁愿参加工作都放弃不上。所以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指标都招不满,而三年制的科学硕士指标又不足。
    研究生有32学分课程,第一学期基本上全部上课了,第二学期还有几门课,做少量实验。第三、四、五这三个学期是科研的重头,最后一学期要找工作,要写论文(一般要求四月底交研究生院正式论文送外审),再做点科研的数据收尾工作,最后一学期基本上做不了多少实验的。如果再减掉一年,那么这研究生实验能够做什么?导师们是不热心的,基本上都是为他们做热身运动就结束了,指导他们太累了,又做不出东西。
    大家知道,做科研有个探索期与过渡期,一个新课题给研究生做,刚开始要摸索,走弯路,要出现失败的实验。如果做科研时间短,探索期刚结束,开始做出东西了(甚至探索期还没有过去),就要着手写论文找工作了。现在找工作,研究生们必须花许多时间,写简历、发布信息、参加人才交流,面试(有的好多个单位)。
    从社会来说,研究生比本科生在做技术工作能力方面要上一个台阶,这不是研究生们多学习几门课的问题,是要能够独立做起科研与新产品开发工作。所以他们一般喜欢能做科研的研究生们。
    学生不愿意读,招生不容易,导师也不热心,企业也不看好,你说,这二年制研究生扩大这么多,有没有这个必要。
    又是学习外国先进经验的结果?
    在中国,硕士研究生是企业科技的最主要的技术力量。这与国外是有差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25694.html

上一篇:国民素质、道德修养与权力作用成反比
下一篇:如何让人‘淡定’?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0 吕喆 李学宽 彭思龙 郭保华 谢鑫 朱志敏 鲍永利 刘广明 wgq3867 ycjyf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