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经得起这样的折腾?

已有 2373 次阅读 2011-2-23 10: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科技, 环境, 水平

   中国的大学在解放前的折腾不算,建国后特别是近多少年的折腾,我们其中许多人都是知道甚至经历的。
1 1957年的反右,许多青年学生及教师成了右派。
2 文化大革命从1966年到1978年基本结束,教师不教,更不提倡做科研,甚至害怕做科研。
3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及中旬,大学教师的工资低得可怜,三百六十行,大学教师的工资是低层的。许多公司扫路、开车、看门的都比大学教授工资高。许多教师下海了、出国、转到公司去了。没有出去的在校教师由于生活紧张,许多到外面做第二职业,不但做产品开发上的事情,甚至还有摆过地滩卖小商品的。人心受到很大躁动。(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不如拿剃头刀的)。
4  现在好象要比其他时间上要好点了,教师有人愿意做了。但高校中的官本位,科研经费上的不公正,整个国家的经济利益与效益的导向,仍然成为难以聚集人心的障碍。
5  去年广东高校要实行退休金进入社会统筹的操作(国务院也公布了),公务员退休金将会比大学教授高许多许多,使得高校中许多教授副教授要提前退休,高校的教学与科研受到严重影响。当然后来觉得不好实行,停了下来。现在我校出现夫妻中一方是大学教授,退休金比小学教师配偶低得很多的情况,这些都在浸蚀着大学的思想根基。
 
   大学与科学院、研究单位的科技人员,科研的进步需要一个安定平稳的环境与心境,而且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心境与环境。如果数年一个波动,让大家心里不平,你说,这个科技水平如何能够上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15701.html

上一篇:炒点房,够你科研辛苦一辈子
下一篇:‘教授或博导考博’本质上是管理僵化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4 薛常喜 刘广明 逄焕东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